新闻网讯 应学校《关于开展2009—2010学年度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的要求,12月1日下午,能源学院就进一步完善教学体制建设及加强学风建设等问题开展了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刚、副院长舒水明、副书记戴则健、教务处杨道武、学校教学顾问组组长张宗杰、各教研室主任以及学院教学顾问组、学工组、教务科老师和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为“实验及教学环节”和“学风建设”两个阶段。对于“实验及教学环节”,师生交换了意见,并着重对“校外实地实习”问题做了深入交流。部分同学反映校外实习存在着不能够深入了解工厂设备及运作方式的问题,不能亲身操作那些设备。对此,老师们谈了自己的看法,“现在大多数企业出于安全考虑,实习时,提出了一些要求,尽管如此,学院仍努力在为同学们联系最理想的企业实习基地,相信这个问题不久就会得到解决。”王军教授提议,“学院应借鉴清华大学的做法,在实地授课时给每个学生配一副无线耳麦,来解决学生听不见老师讲课的问题。”老师们也建议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多与工程师傅交流,来获得更多的实践知识。
在谈到学风建设时,2008级辅导员罗思璇强调:要加强学院管理条例的实行,以及考风考纪的建设,并鼓励学生多参与一些科技竞赛,引起学生对学习的重视和对兴趣的培养,同时也倡导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定期进行自检自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不断完善自我,创建和谐学院。对于许多07、08级同学就“创新意识培养”提出的建立“能源学院创新基地”的建议,在座的领导和老师都给予了肯定。舒水明教授也作了小结:“学风乃是一个学校的灵魂与气质,学风好,可以滋养出好习惯,好习惯决定人一生的成就。学风也不仅仅只着眼于学习,其实乃至为人处事,也缺不了良好的学风。”
整个会议过程气氛十分活跃,持续时间长达3个多小时。会议结束前,陈刚书记做了总结,他说“很高兴参加了这个座谈会,这种座谈会很好,学生暴露的问题,由师生共同商讨解决,以后应多开这类会议,加强师生交流。”
能源新闻部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