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规学院召开博士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09.12.07

来源:建规学院 编辑:王潇潇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为了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进创新人才培养,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专业学科发展,建规学院于12月4日下午在南四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博士生座谈会,广泛征求在该院博士生培养机制、教学模式以及开展合作交流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来自建规学院的十五名06、07级博士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建规学院学工组组长李磊主持,建规学院党总支书记朱川平出席座谈会并和同学们做了充分的交流。

    座谈会开始,党总支书记朱川平从“理想与现实”出发,提出“我院博士生的特点是什么?优势在哪里?我们的不足存在哪些?”三个问题给参会的博士生们。在朱川平生动地开场白引导下,博士生们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国际化交流和就业两方面是博士生们普遍关心的话题,06级建筑学博士生曾忠忠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博士生联合培养和国外访学的机制,建立通畅的信息交流渠道,扩大博士生的国际学术视野,提升学院的学术氛围,让更多的博士生有机会接触或亲历国际顶尖大学的学术机构或科研院所。

    博士生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两方面提高,是衡量博士生培养质量的重要因素。07级城市规划博士生胡哲同学针对自己在研究过程中受到经费限制的问题,建议学院应该让博士生一方面利用建筑与城市规划专业的实践性特点强,直接参与社会服务,强化博士生的专业实践能力纵向发展;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知名教授为旗帜,各梯队教师和博士生团队作战,提高学院在国内外大型项目中的运作能力,争取为博士生理论研究争取必要的经费支持。

    07级规划博士生王婷谈到了麻省理工大学针对中国能源方面的合作项目中城市规划专业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该院博士生一方面应更主动地联系和参与跨国间的重大课题项目;另一方面要积极建立学院与武汉市政府更多的互动,更好地服务社会。

    07级智能建筑方向的博士生张辉则深有体会地谈到了建筑学、城市规划等专业在SCI和SSCI上发表论文困难的原因,他提到城市规划、建筑学等专业是社会应用型专业,很难达到SCI强调技术方面要求,但是城市规划和建筑学专业对我国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方面有着重要的影响力,我校建规学院师生的科研水平不能仅仅以SCI的收录标准为目标。此外,张辉也提议在建规学院及校内外博士生中建立一个长效的合作机制,为学院和博士生互相更好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一个平台。

    在座谈的过程中,建规学院博士生们对学校和院系为他们提供的良好教学科研环境和生活条件表示了真诚地感谢。同时也对学校的博士生培养年限、课程的合理安排、跨专业联合培养以及开展校外学术交流活动等方面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对学院学术团队的建设和发展以及创新型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想法。参加会议的各位老师认真地听取了博士生们的诸多建议,并耐心地对相关问题进行一一解答。朱川平指出,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是提升学院办学水平和影响力的重要方面,学院的教学科研要以学生为本,要以创新型人才培养为依托,鼓励支持博士生们开展科研活动、取得优秀的科研成果,培育和加强博士生科研团队建设。学院会认真研究、及时采纳实施好的建议,以提高博士生培养的针对性、科学性。他鼓励广大博士研究生潜心学术、立志成才,形成一支为富有朝气和创新精神的群体。

    最后,学工组组长李磊强调了博士生培养工作是学院人才培养的重点,本次座谈会针对建规学院高、精层次的博士生培养、自查不足而举行,通过了解一手资料,对于学校和学院正在推行的教学改革具有重要参考意义,也是教学“以人为本”的最直接体现。会议在融洽和谐的气氛中持续了三个半小时。此后建规学院还将针对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的培养陆续进行座谈会。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