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讯 “我们华中科技大学是一所研究型大学,要培养的是40岁以后可以挑起国家重担,成为国家中流砥柱的人才。”11月8号晚,在南三楼301室举行的教务处领导与学生代表座谈会上,我校教务处处长许晓东对华中科技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做了以上分析。
此次座谈会是为及时了解与解决学子的各种疑惑与困难而特别组织召开的。参加会议的除有校教务处各位领导外,还包括由校学生会学术部以及各院系学术部部长组成的学生代表团。
会议开始,教务处处长许晓东首先就我校目前发展状况以及人才培养模式作了简要介绍。他说道:“我校现在所开展的平台教育与通识教育课程主要是着眼于学生的知识储备,是一种长期投资,而不是仅考虑到当前的就业状况。”
针对目前社会普遍关注的“大学精英培养模式受到扩招冲击”这一问题,许晓东作了如下阐述:华中科技大学作为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和“985工程”建设的大学,在实现人才培养的同时,也要肩负一定的社会责任,我们有义务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精英模式的打破。例如,我校已经按照学生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的设立与开展了类似启明学院,七校联合办学,对外交流与合作以及校企合作等项目,以实现学术科研型、就业型、创业型等多种类型人才的培养。
之后,教务处副处长熊蕊、严有为就教学运行中遇到的问题与学生代表团进行了沟通,在提到同学们普遍关心的教室资源问题时,熊蕊作出了这样的回答:“由于我们学校教室资源有限,设备的更新程度有限,教务处在进行组织安排时很难做到面面俱全,但是为了同学们的利益,我们会尽力做到最好,努力满足同学们的需求。”
座谈会的最后,教务处负责人针对学生代表团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答疑。同学们的提问涉及到各院系的排课结构,文科院系发展现状与前景,双学位学分互认等多个方面,教务处负责人也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