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讯 7月14日至15日,法学院暑期工作会议在武汉汤逊湖畔召开,学院全院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为了开好此次工作会议,学院有关领导和相关人员对“学院发展规划”、“有关博士点和硕士点的申报材料”等进行了充分准备;为了更好地加强学院制度建设工作,学院从学校文件中针对性地遴选出了45个文件,并按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科研、外事、财务、人事、党建与学工等七方面,归类整理、汇编成册后,提前发给学院教职工学习。 同时,在会议的前一天,学院还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就暑期工作会议的有关问题进行专题讨论和研究。
14日上午,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姜燕兰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并对本次会议的主题和议程作了说明。她说,此次暑期工作会议的主题是,以完善学科点申报材料、研讨学院发展规划和学院制度建设为主轴,落实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阶段的各项任务;会议分专题报告、分组讨论和大会总结三个阶段进行。
法学院院长易继明首先就学院发展规划和近期工作目标作了专题报告。他在充分分析了学院发展所处的内外部环境的基础上指出,我校法学院具有后发优势,可以借鉴国外的先进教育理念,打破学科藩篱,突出实践教学,探讨学院新的本科及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要抓住发展机遇、加快发展步伐,为克服学院发展的瓶颈,寻找突破口。同时,易继明还就学院的发展规划和近期工作目标和计划进行了说明和部署。他指出,学院近期工作目标是学科全面发展与重点突破、教学改革,以及建立适合法学院发展的管理模式。
法学院副院长裴丽萍和曹海晶教授分别向大会报告了学院博士点和有关硕士点申报的前期准备情况。
曹海晶教授、俞江教授、王立环老师、裴丽萍、党总支副书记王干、张继红老师等分别对学院新拟定的13个制度文件草案作了说明。
14日下午,易继明主持召开了学院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姜燕兰和各学科负责人、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就学院学科发展工作以及申报有关学科点的计划进行了具体研究。其后,由曹海晶教授牵头,对学院实验教学改革工作进行了研讨。
15日上午,大会分私法、公法、行政三个小组,对14日上午几个专题报告中所涉及的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管理以及制度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在讨论中,与会人员真正做到了畅所欲言,并对学院发展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与建议。
分组讨论结束后,姜燕兰主持了本次暑期工作会议总结大会。首先,各小组代表对本组的讨论情况进行大会交流。其后,易继明院长作了大会总结发言,并就学院近期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学院近期工作主要围绕制度完善、学科点申报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重点工作展开,并要求就13个制度草案的修改、学科点申报材料、学院发展规划的修改完善以及学院对学校文科发展的建议等工作,安排专人负责落实。他强调学院要加强团队建设,并以博士点建设为契机,真正使学院的学科建设上一个台阶。同时希望,学院全体教职工提高公益意识和参与学院公共事务的精神,为学院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最后,姜燕兰对本次暑期工作会议进行了总结。她说,这次会议在全院教职工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圆满完成了既定议程,取得了丰硕成果,达到了预期目的。她希望全院教职工加强团结、互相支持,为实现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阶段的目标积极工作,为创建国内一流法律学科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