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举办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9.06.20

来源:物理学院 编辑: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6月16日上午,物理学院在科技楼北410会议室举办了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常务副校长林萍华、教务处常务副处长马建辉、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李震彪、校团委副书记陈钢及物理学院师生代表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物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文锋主持。

    研讨会上,物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姜芳首先代表学院领导班子汇报了学院成立一年来,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中心问题对学院的人才培养进行的若干思考。姜芳结合《本科生教学现状调查分析报告》中的统计数据,分析了目前教学工作和学风建设中亟待加强的地方,并围绕“培养科学家”的人才培养目标提出了“一个理念、两支队伍、三个转变”的具体措施,即紧密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核心理念,抓好教师和学工两支队伍,促进教与学的方式、学生工作重点和课程设置三个转变。

    随后,物理学院副院长熊曹水教授就本科生教学工作的新举措作了汇报。他从教学规范的完善、课程体系的建设、教务与学工紧密配合三个方面汇报了学院就培养具有坚实物理学基础的高科技创新人才的模式进行的探索与实践。副院长易林教授就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现状、优势和不足,以及学院采取的措施作了汇报。

    在自由研讨阶段,学院各中心的师生代表就上述汇报内容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汪定雄教授、袁松柳教授、姚凯伦教授、2008级年级导师欧阳忠文教授、2008级博士生姚镇等先后发言,提出意见和建议。

    物理学院院长罗俊教授从人才培养的目标、特点及人才培养对师生的新要求这几个方面谈了他的思考。他指出,围绕着把物理学院建设成为培养科学家的摇篮这一目标,人才培养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目的。在本科生阶段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基础知识和质疑精神,以引导为主;在硕士生阶段应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和基本素质,以思考为主;在博士生阶段应注重培养学生独立科研的能力和创新思想,以研究为主。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核心目标和众多举措,对师生都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要求教师要有宽广的专业知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要求学生做到自律和主动,两方面相辅相成、和谐发展,最终促成物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与会职能部门负责人作了发言。马建辉说,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切合物理学科的特色,学院的教学改革和培养计划修订工作要更进一步体现尊重学生学习的权利、尊重教师教学的权利和尊重学科的特殊性和特色。李震彪说,学院在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学院的办院治院理念清楚,措施有力,希望物理学院更上一层楼。陈钢说,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学工与教务部门的配合是非常重要的,教师的引领作用尤为重要。

    最后,林萍华作了讲话。他对会议表示肯定,认为思路好、内容好、效果好。林萍华指出,物理学院人才培养定位准确、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思路清晰。在人才培养工作方面,学院可以借鉴启明学院的经验,在对学生的培养中注重对其学习、探求、参与的积极性的培养。要让学生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把创新当成一种习惯,把尊重当成一种习惯。

    据悉,物理学院在成立之后就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在此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学院又认真梳理了人才培养涉及到的方方面面的问题,提出了新的举措。通过本次研讨,全院师生认可了把学院建设成为培养科学家的摇篮这一目标,理清了培养思路,进一步增强了教师的育人意识,必将对物理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