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讯(记者团 毛雨濛)“经济发展要靠企业来唱主角戏,而不要由政府和企业唱双簧。” 11月23日,在第七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方福前发表了这一看法,地方政府应把市场还给企业。
方福前首先分析了我国目前的发展模式。在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上,呈现出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发挥作用的三位市场体制;经济发展模式亦是由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主导经济发展,称为双主角主导模式。
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中国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方福前认为,我国目前年增长率平均接近10%,这和地方政府的贡献、作用是密不可分的。
“但在未来的市场经济发展中,中国不能延续过去的发展模式”,方福前强调道,“而是应该让地方政府逐步淡出经济发展的主角地位。这也是落实三中全会《决定》中‘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一种体现”。
分析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经验,方福前发现,中国经济发展比较快比较好的地方都是地方政府扶持服务比较好的地方,如苏州、深圳等;而政府充当经济发展主角的地方经济发展的却并不如意。
他认为,政府在经济建设中应成为服务型政府、保障型政府,为居民和企业的经济活动提供服务,营造经济发展的环境,为市场正常运行提供保障。
在方福前看来,我国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弊端、不正之风也与政府不精确的职能定位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地方政府对企业干预过多,管得过多,参与私人产品的生产、交易过多,便造成了种种经济问题与社会矛盾。“重复建设、浪费型投资、土地财政、债务失控等问题都与政府的‘越位’有着关系”,方福前举例。
但是,方福前也认为,地方政府的淡出应该具有一定的条件。一是我国的企业应成为市场经济下名副其实的企业;二是市场机制,法律能够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三是政治体制改革能够跟进,使得政府能够成为市场应该所需要的服务型政府、保障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