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运会】“健步行”走出友谊 倡全民健身
发布时间:2013.11.09

来源:记者团 编辑:张心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团 王思远)“这条线路怎么样?或者直接向北走更好?”管理学院的大一新生任鸿淼手持地图和同伴讨论着。11月9日上午八点半,越来越多的学生向中心操场的排球场围拢,为今年首次在校运会上增加的“健步行”活动蓄势待发。

   “健步行”不是个人运动素质的比拼,强调的是团队协作精神和意志力之间的较量。据这次的项目负责人万宏伟老师介绍,活动以学院为单位报名,按年级分成三个十人小组进行比赛,男女生各占一半。比赛全程四千米,运动员需要依次经过西十二教学楼、喻家山下大石、喻园超市三个中转点后返回排球场,中转点后必须十人全部到齐才能领取中转卡片。比赛只能以快走或慢跑的方式进行,以三支队伍到达的总时长作为学院最终成绩。“如果缺少一名运动员的成绩,全院成绩增加十小时,这就需要大家团结一致,互相帮助,不让任何一位队友拉下。” 万宏伟说。
   
    “怎么样,是不是很累,我帮你拿着包吧?”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11级的学生詹杰本来跑在队伍的最前面,但看到身后显得有些体力不支的学妹,他立刻折返去拉她一把。考虑到大一新生不熟悉路线,比赛特别打破年级限制,由不同年级的选手混合组队。“大家坚持住,别掉队,前面也先等一下,西十二教学楼就快到了”大三的刘敏,一边紧紧盯着领队,一边不断回头鼓励后面同学,她说:“我们是一个整体,一定要互相照应,不能中途分开。”遇到岔路,领队还会特地安排同学守在那里做指引,“这样看似会耽误一会,但能够保证到达每个中转点时人都是齐的,实则大大节省了时间。”

    “终于到了,运动真的让人感觉很畅快。”电信11级的文星雨说。 来自生命学院的孙娜说自己并不擅长运动,这次也是为数不多地想做一次尝试。“原本以为是走路,没想到为了学院荣誉大家几乎都是在跑。”到达终点时她早已气喘吁吁,头发湿湿地贴在面颊上,但她同时表示,真的很感谢一直有两位男生垫后,而且全程没有催促一句,只是为她加油,提醒她注意身体。很多同学还牵着手冲向终点,“都是途中认识的新朋友。”选手们说。 

    据悉,“健步行”活动是体育部主任井玲的设想,她已经坚持了三四年的徒步运动,近期加入后勤水电部门退休职工陈田弟组织的“华中科技大学健步行”协会后,更是感到健康状况和精神状态都有了较大提升。

    “之前的运动会有一个问题,就是只有少部分有较强运动技能的同学能参与其中,而大部分同学的积极性都没能被调动起来。”井玲老师说。她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大家知道还有徒步这样一个运动形式,速度不算快,有闲暇看周围的环境,与大自然充分融合,“希望这次活动过后,能在学生之间形成重视日常锻炼的良好氛围。明年运动会,我们还会增加教工组的校园徒步项目。”她说。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