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武汉的天气忽冷忽热,昼夜温差大,同学们不注意穿衣脱衣,感冒就容易发生了。”校医院内科医生王医师说,她希望同学们不要光有“风度”,如果得了感冒则更要注意衣物的增减。
placeholder
春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王医生接诊的大多数学生中以感冒、腹泻居多。王医生认为,早晚的温差变化有十度之多,同学们平时除体育课之外大多数都呆在教室内,在室内一热就脱去衣服,而出到室外来不及及时加衣,或者根本没有带衣服在身上,单衣上阵,这样风吹就容易着凉了。
王医生建议,同学们不要忽视穿衣这很小的生活细节,平时应不嫌麻烦带件毛衣或外套在身上。如果因受凉感冒的同学则更应该注意衣服的增减,切莫继续保持风度忘了温度,受凉越久,感冒就越不愈,而且普通感冒会加重,引起头痛发烧等并发症状。
对于感冒的治疗,王医生则表示只要注意穿衣,避免生冷辛辣食品,一般吃药与否感冒会自动在一个星期后痊愈。当然病情较为严重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同学们这个年龄都是健康的,但是生活细节要注意,要懂得自我保健才好。”
此外,腹泻是又一高发病,王医生说这多是同学们平时爱吃烧烤等“上火”食物和乱吃街边不卫生食品造成,俗称“上火”的食物就是高温把食物内维生素都破坏了,同时这些高盐食物消耗体内的水分和维生素,引起体内免疫力下降,感冒就趁机袭来了。这是“病从口入”,王医生提醒,要同学们管住自己的嘴巴,健康饮食。
同时,春季也是传染病高发季节,如风疹,腮腺炎等,这些都是由病毒引起的传染病。校医院保健科魏主任提醒广大同学,要多喝水,多保持寝室通风,多晒被子,不熬夜保证作息等。而大一的同学最近则要按医院要求进行腮腺炎疫苗的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