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坚持每周读一本经典学术著作——焦长权是同学眼中的读书带头人;
发表多篇论文、获“社会调查报告大赛”一等奖、寒暑假参加各种社会调研活动——焦长权是社会学系的学术活动积极份子;
顺利保研北大社会学系、白云黄鹤热贴《阅读与大学》的作者——焦长权是一个理工科强校的文科精英。
“保研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谈起在北大参加考试的经历,焦长权依然记忆犹新。从03到07年,北大笔试题都是写四本书的书评,而今年考的却是根据一篇英文文献答题。
“当时大家都措手不及,第二天面试的时候,就完全是豁出去了”。第二天面试,尽管只是短短的15分钟,但他依然冷静地面对二十多个专家教授抛出的刁钻问题,最终焦长权顺利保研到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攻读硕士研究生。
“最开始的时候并没有想太多,只是脑海中有个模模糊糊的想法,上完大学以后打算继续深造,当时也没想着非要到北大清华。”谈到大一时的自己,焦长权的神情很轻松。
“这也算是一个机遇问题,当所有的事情促成你抓住这个机遇在这个大学就读时,你就该安安心心地在这里做好该做的事情,把你的能耐发挥好,把你各方面该做的做好。按这种方法去做,大学三年四年,你总会收获很多,因为你已经做得很好了,自然法则的公平会给你很多回报”。
“绝大多数的人保研都是水到渠成,”焦长权认为,“保研要靠你大学三年的积累。但保研前几个月还是要加强一下阅读深度,整理以前的阅读,构建好自己的知识体系,就连身体也要照顾好,因为准备面试和手续等会消耗大量体力。”
阅读:培养学科素养, 一周一本经典著作
“文科生最大的问题还是阅读。你只有通过阅读、思考、想问题,结合生活经验和实践经验多思考,这样你的思维能力才会很强,你回答问题才会有深度。”这是焦长权最大的保研心得。
大一暑假时,焦长权和朋友们做了几次社会调查,回来后对自己刺激很大,从心底里感觉抓不住东西,这时他开始自我反思,最后得出结论——自己的理论功底不足。从此,他从恶补理论知识开始,慢慢地培养自己的阅读兴趣,最终坚持每周阅读一本经典著作。 
“当然,除了阅读,在大学里还要有问题意识。生活中的事情,多想一想,多问几个为什么,这样的问题意识,不仅是保研,你以后在工作中也可以看出比别人更深的东西,那你就厉害了。”毫无疑问,深厚的理论功底、敏锐的问题意识是他能在全国众多优秀的学子中保送北大的关键。
“此外,如今是个信息社会,你必须要有很强的汲取信息的能力,”他对这点感触很深,“今年的社会学年会,武大的本科生在会上宣读了自己的文章,可我们谁都不关注年会这个事,其实大三下学期时间充裕,很多同学都可以写出好论文的,但谁都不关注,这件事情就这么过了。文科生尤其要学会培养对信息的汲取能力,如果没有这种意识,信息闭塞,那么作为一个文科生就很难有一个开阔的视野。”
课程学习、阅读、实践:三位一体的大学生活
作为社会学系团学联曾经的社会实践部部长,焦长权这几年间参加了各种社会实践。仅大一暑假,他跑了三个地方:“先是在家乡做了一个社会调查,然后回到武汉在汉口做了一个七八天的商业调查,后来我跟几位师兄又到咸宁去做了七八天的比较专业的社会调查。整个暑假,只在家里呆了几天。”
大量的社会实践活动并没有使焦长权顾此失彼,在学习上有所下降,从大一到大三,焦长权一直名列前茅。他和几位同学所写的调查报告曾荣获“社会调查报告大赛”一等奖。
焦长权认为,在大学里,课程学习并不是最主要的部分。“来到大学,你首先要打破高四现象,不能像高中一样埋头于书本和听课,这样你的大学是绝对不会成功的。你要多实践,多闯,慢慢地培养自己的自主学习习惯”。
根据他的观点,大学里时间分配,大概是课程学习大概占30%,阅读占40%,社会实践活动等其他事情占30%。“理论和实践是不断互相促进的过程,不能割裂开来,而提高自己学科素养仅仅靠课程学习是不够的,更主要的是靠自主阅读和思考。阅读是种习惯,需要你长期培养,并在阅读中积极思考,这样你才能形成自己的东西。” 
读书会、交流会、阅读……保研成功的焦长权并没有过所谓“保研的是猪”的清闲生活。“最近事情太忙了,每周一本书都很难做到,有些可惜。”焦长权有些无奈。
“那你的大学生活有留下什么遗憾吗?”在采访的最后,记者问道。
“没有什么遗憾。”焦长权回答得很坚定。
自信的性格、严谨的治学态度、良好的阅读习惯和勤于思考,这就是理工科院校走出这位文科精英的原因所在。
附:保研小记(by焦长权)
保研以后,贾俊采师姐让我写写心得,我很乐意,正好大一的李雨白和王素伟同学想和我谈谈话做个稿件,谈话后她们非常辛苦地整理出上述文字,我看了后觉得写得不错,但总觉得赞扬的方面太多了。其实最大的保研心得已经在白云上的一个小文章《阅读与大学》中说了,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网上查看。下面结合北大面试的具体过程做点补充。
这次北大面试,让我接受了一次挑战。如果说我非常轻松的随便就把北大的那些老师都忽悠过去了,那是假话,那只是为了凸显自己的了不起和给自己吹牛。实事求是地讲,在那边笔试和面试并不是很顺利。
北大的考试分为两天。25号下午笔试,依据以往的情况,北大的笔试每年的题目都是固定的,那就是写写你读过的四本经典学术著作的书评,所以去北大前我也有些准备,对自己以前比较熟悉的书又重新阅读和总结了一下,心里还是有些底。但是,笔试那天试卷一发下来,我就蒙了,居然是一篇从美国社会学评论上下载的文章,把里面的一些重要部分给删除了,要我们读文章后根据文章内容回答问题,两个小时就这么个题目。
题目大概是这样的:这篇文章的背景是什么?争论的焦点在哪里?再根据这个焦点你来设计一个研究方案。很明显,如果对原文一点都看不懂的话就无法回答问题,我个人的外文一般,六级过后就极少接触英文,加上那个篇外文文献比较偏僻,专业词汇不少,所以读了很久都没有搞明白。
但是还是得回答问题,说实在的我自己都不知道写了些什么东西,就结合自己的理解和平时阅读的一些东西胡乱诌了一通。当时心里就有些失落,认为如果自己是这样被淘汰那就太不值,但是后来听北大本系的学生说“我们系好像还没有因为笔试淘汰过学生”,心里又稍稍有了点安慰,但毕竟笔试不及格不录取,规则清楚得很。
那天晚上在招待所继续看神七发射,这个记忆很深刻,因为那晚没有睡好,心里不大放得下。第二天面试,先是抽签,我运气不太好,抽到一个正中间。看着前面去的人回来后都有些不是很高兴,我暗想果然北大老师比较刁,与自己以前听说的比较一致。
我一边看着别人进去一边琢磨自己怎么讲、怎么应变。轮到我了,心里稍有些紧张,轮到我抽题在面试教室门口等时,突然老师们宣布休息10分中,让我在门口等。我站在门口,看着老师们在我身边大口大口地抽烟、聊天说笑,还无意中听他们表扬人大的那个同学表现极好,我完全无法在那种吵闹的环境中准备自己抽的问题,只是无所适从地在门口等,因为旁边都是老师,我们互相不认识,感觉那十分钟好长。 
不一会老师们就进去了,郑也夫老师走了出来,到处看看后朝我说:下一个是你吧,进来。我进去后环视了一下,周围全是老师,大概20多号,我坐定后才看到自己面前的桌子上有个纸条:前5分钟,你介绍自己,谈谈你对社会学的理解和为什么选择社会学;第二个5分钟,谈谈你所抽的题目;最后5分钟是老师提问。
看着这个安排,我随即调整了自己的安排,自我介绍只用了半分钟,接着就从社会学的想象力的角度嵌入我对社会学的认识,又结合中国古代知识份子的三不朽和严复对社会学的称赞谈了自己选择社会学的想法,谈完时间正好。
接着回答所抽取的问题:试述现代化理论。虽然抽后没有充分思考,但自己一直对这个方面比较熟悉,所以回答起来还顺,一口气说了5分多钟,最后想深入谈时老师打断说不必了。
最后轮到老师提问,这是比较难对付的。老师提问题都有些深度,而且你回避不了,他们揪住不放,在这个阶段你如果有什么知识上的错误和混淆,他们会马上打断你的讲话而不给你面子。我被打断过两次,老师直接说,你这个概念有混淆等等,整个过程就是回答和辩论,你一个人对付一帮刁难你的老师。不管怎样,还算是比较顺利的完成了面试。
面试中最重要的可能是两点。一是不要说谎。实事求是很重要,老师不期望你什么都知道,你有错误和混淆都不要紧,但是不能撒谎,因为老师都很有经验,你有多少水平老师几句话就试探出来了,而且老师最恨说谎的人,特别是北大的老师很记恨这一点。
二是要自信,不要害怕,同时也不可太目中无人。北大老师恨率真,都有个性,所以有些同学去被老师的气势吓倒了,这没有必要,他们也是很好的老师,反过来说,在他们面前就不能太目中无人,因为毕竟我们还太小,在学养和年龄等各方面都还小,应该自信中有谦逊。
26号晚上,和各位师兄在人大咖啡厅进行了一次愉快的长谈,这也是这次北京之行的一大收获。当时我觉得自己基本没有录取的可能,主要还是考虑笔试太差。几位师兄问我的面试情况,待我谈后他们都一致认为很有可能被录取,后来的结果证明他们比我更了解那边老师的性格。
这次保研成功,既有自己三年的积累和努力。更有诸多老师、师兄和朋友们的帮助和支持,要感谢的名单太多,就不列举了,从心底里感谢他们对我的帮助同时也希望以后的学弟学妹们都有个更好的前途。
(通讯员 李雨白 王素伟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