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08年八月十二日夜,从我们湖北志愿者二号早晨到京至现在已历十天。我坐在电脑前闭上眼睛,十天的志愿生活记忆如电影般从眼前掠过:
八月二号早晨,我们抵达人民大学,初到时的兴奋瞬间淹没了一夜火车颠簸的劳累。深红色宏伟的明德楼,鸟鸣阵阵,绿草茵茵果然是一个求学的好地方。在人大的志愿者的帮助下,我们入住了他们的宜园三号楼,两人一个房间的宿舍让我这个小本科生提前享受到了人大博士生的待遇! ^_^ 下午我们就进入了国家体育馆领取了我们志愿者的物资--传说中的阿迪大礼包。美好的第一天让我们充满对以后志愿服务的期待,以及燃烧起的旺盛斗志。
我是被分配作观众服务,八月三号,我们京外观众服务的战友一起首先进行了集中培训,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友们汇聚到了一起:湖南的,四川的,贵州的……团结的力量是无比强大的,在培训中一个始终贯穿的信念就是——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之后的四号到七号,我们进入场馆进行了实地的培训,了解馆内外的设施,交通以及如何应付各种突发的状况。在这里我们的观众服务工作被详细的划分了,我的人品此时终于爆发——由于南门的检票组没有男生,我被调去增援……嘎嘎,谢谢CCTV,MTV,我一定不会辜负领导对我的期望,那里的体力活都交给我啦!吼吼^_^。还值得一提的是,人逢喜事精神爽,当然主要还是要谢谢战友的那瓶黄连素,困扰我几天的腹泻终于在7号止住了……Yes!
八号休息一天,晚上我们一起去湖北大厦观看了开幕式,老某子的idea确实让人耳目一新,梦幻而华丽的开幕式赢得了全世界对中国的认可,没有什么比亲眼见证祖国的富强更值得让人激动和自豪了,当时奏国歌的时候,就有流泪的冲动,而旁边的MM们从一开始眼圈就是红红的了。至于后来200多个国家运动员进场时多少有些乏味,只记得当时看到那些在场边欢迎运动员入场的女孩子们最后都跳不动时,心里总觉得有些不忍……这也许也是志愿者惜志愿者吧,呵。
OK,终于盼到9号上岗了,早早的起床集合,在国家体育馆装备整齐,迎接第一批奥运的观众。我们组是负责南门观众入口和供媒体和工作人员使用的专用通道。我负责在前场引导来自全世界的五颜六色人们检票入场,99%的观众都很友善,每每对我们的志愿服务回报以微笑。比较有趣的是,有时候我看到白皮肤的帅哥向我走来时,我憋了半天憋出几句英文,但听到的却是非常地道的中文回答,碰到黄皮肤的美女,堆起无比灿烂的笑容中文问候,却换来她们一脸的迷茫,赶紧再换成英文……而确实也有一些观众可能由于之前找了很久才转到我们馆,而比赛已经几乎要结束了,对我们志愿者工作也有一些误会,所以引发了不满的情绪和无理的指责,这时我们依旧保持的微笑的确成为了安抚他们的最好的灵药。其实无缘无故挨骂我们心里面有时候还真的是蛮委屈的,这时就仰仗战友间相互的打气和抚慰了。当然如果能依靠自己的笑容与努力而赢得观众的理解和支持会更有成就感啦!由于东门是国家体育馆的主入口,南门的压力比较小,而不管人多人少,我们总是会坚守自己的岗位,有时候一站也是好几个小时,人多的时候忙着干活还不会觉得累,而很多时候没有观众入场时,就觉得脚跟站得生疼生疼的,这时我心里就巴望着有观众赶快过来。
中间由于没有比赛休息了一天,到今天为止总共也才经历了三天的志愿工作,新奇感淡去就剩下了普通而劳累的服务工作:我们上下午班时基本上都是晚上12点后才回到宿舍,而第二天如果是上午班又要6点钟集合。很多mm眼睛也都因此熬得红红的。而且凭心而论国家馆提供的工作餐由于都是大锅饭,虽然种类很多,但确实不好吃。不过要使饭菜变得好吃不仅仅只有依靠精湛的厨艺,只要真的是饿了,累了,真的就是吃嘛嘛香。至少我每次都觉得吃得还不错,而我的室友更是每次都要两盒饭……
我是一个典型的80后独生子女,基本上独生子女的各种毛病在我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体现,这也是我第一次经历大型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平日里大多享受的都是别人为我的服务,这次赴京,爸妈在我来之前说是不怎么管我了,结果还是三天两头跟我打电话,发短信,虽然我身在京城却依旧能够沉浸在母爱的温暖,只是不同的是,在为别人无偿服务完过后,重新来体味父母一直以来对我成长道路上的无私关爱,不禁唏嘘不已。大多数人出门在外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一般都不会跟父母提及自己所遇的困难与烦恼。而我则不同,每次喜欢在父母问到我生活如何,工作累不累的时候,会告诉他们,我前几天拉肚子了,然后老妈按照惯例会立刻紧张地问道,要不要紧,赶快去开点药。然后我再得意的告诉她,现在已经好了。嘿嘿,我一直就很享受把爸妈弄紧张,生气,再把他们逗乐的过程。^_^
还是回归志愿者服务这个话题吧,其实我一直蛮反感“心态”这个词,因为这个词太抽象了以致于说了跟没说一样,但如果要我聊起志愿者的生活的感悟,也许想了半天确实也就只能蹦出这么个词,想起当初志愿者选拔面试时,老师就问我如果你志愿服务是一天到晚在餐馆洗盘子,你会如何?我当时回答的就是这个词“attitude”,其实世上无论什么事情,也许刚开始会有新奇的感觉,或是痛苦郁闷,但逐渐的所有的东西都会化归平淡,也许就像生活其实没有绝对的好坏都是充满了乐趣与忧愁,人本质也是无分贵贱,而每个人努力寻找,奋斗的不过也就是属于各自的不同的生活方式。不禁又感叹于上帝造人之神奇,有堕落的空虚才有奋斗的充实与满足,有奋斗的辛劳才会带来堕落的快感。存在即合理,只有真心帮助过他人,才能体会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含义,只有经历过才能真切的体会出像雷锋那般奉献的人心中的香甜要远盖过肉体的苦楚。而对于志愿者的经历本身要远远比其所谓各种目的要重要的多。也许就是怀着这样的一个服务心态与意识,虽然有时候身体很累,但心里总是格外的轻松和惬意。
Ok,今天就写到这吧。最后在这里庆祝一下体操男团今日在国家体育馆勇夺金牌!嘿嘿,至少我这个守大门的也算是间接为他们出了把力吧!嘿嘿,总是能让自己找到飘飘然的感觉也是我良好心态的表现。
加油,中国队!Fight,志愿者们!
电气学院06级学生刘翊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