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西十二的宣传栏面前,献血车21号来华中大的海报吸引很多同学的关注。海报前一位来这上课的同学,留意了地点后说到:“21号,上午考完四级就去献血。”
6月21号,汶川地震后的一个月,无偿献血车又来到了华中大。这次献血没有了血型的限制,没有了人数的限制,时逢四、六级考试,让我们一起来看看献血现场的情况。
placeholder
这次献血依然是分紫松和韵院两个献血点,无偿献血从早上11点到晚上5点。3点20,记者到达紫松献血点时,已经有一百名无偿献血者献血。韵院鲜血点截至到五点,有135名献血者。其中200毫升的和400毫升的献血者人数各占一半。这样统计下来,今天采集了近90000毫升的新鲜血液。成人平日里喝的矿泉水一般是600毫升,相当于150瓶的血液将被送到武汉的各大医院,用于医疗救护。长期负责周边高校献血的五佰阔医生对华中大学生献血情况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华中大有十多次献血经历的学生很多,该校和武大是武汉高校的一个标尺,它们代表高校学生无偿献血的一个高度。”
今天来献血的学生中有同济校区的同学,有即将离开学校的毕业生,有第一次献血的新加入者。记者在紫松时,看到第一位400毫升B型血的捐赠者,这位女孩子是就读于工程大学商务英语专业的大二学生,今天是受华中大的好友的邀请一起来献血的。“这是我第一次献血,医生说我的红细胞含量比较高可以尝试献400毫升,我就献了。看到那么粗的针管以为很痛,都不敢看,其实还没有打吊针痛,以后我会坚持来献血。”
据了解,献血前有一张42题是否适合献血的问卷。符合要求的同学会有测血压和是否患乙肝的测试,最后有一个血红细胞含量的测试。前两项符合健康标准的学生才会被允许献血。献血之后24小时之内,血液就会恢复供应,一些不适的症状也会在24小时后消除。其中200毫升需耗时2到3分钟,400毫升需耗时5分钟。
placeholder
在韵院鲜血点临近五点时一位即将毕业的日语系同学张元,熟练地经过一系列检测环节献了200毫升的血。从大二开始每年献一次血的她今年就要离开学校参加实习了,不久将飞去日本研修。张元认为:“献血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我想到了日本我依然会坚持下去。”记者看到,5点过后依然有不少同学来询问是否还可以献血,一位被告知献血已经结束的光电学院的韦青林同学说:“我想献血很久了,今天有机会确错过了时间,不过没有关系,我还会继续关注,继续坚持献血。”
“天气炎热,临近毕业时节,最近考试又多,今天献血的同学比往日少一些,但是同学的积极性确没有消褪,今天的情况我们已经很满意了。”张明医生和大家分享了他对今天献血状况的想法。而对于在社会上流行的献血容易感染疾病的说法,张明医生给予了解释:“基于现在科学的发展,献血法的普及,无偿献血的推广,在献血的途中感染疾病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而人们有这样的疑虑是将献血和卖血两件事情混淆。”
(记者团 蔡梦石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