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周末的喻园,高大茂密的梧桐树,抵挡了焦热的暑气,张开手臂迎接了15人的北京校友团,重返母校的杰出校友们参观了校园,并给学弟学妹们做系列讲座。
作为北京校友会执行秘书长的任建农,也是本次活动的组织者。
尽管前段时间发生了意外地震,但并没有影响活动的进行。“大家都非常想回母校的,真的很想和学弟学妹们多交流,很多人都是从别的地方赶过来的,有的人早上四点多就坐飞机,开始奔波。”任建农和其他校友一样,对学校拥有着深厚的感情。
“可能在学校的历史上,这样有组织的校友团回校,经学校安排进行一系列讲座、座谈的可能还是第一次。”任建农说到,“以后也想把这样的活动继续下去,作为一个经常性的工作每年进行,所以,这次也算是一次良好的开端。”
“每次回学校,学校都在变化,环境啊……教学设施,科研方面都在不断进步,看到这样的变化,我们很是振奋。”任建农还特别提到了学校的树,“法国梧桐长的更茂密了,根深叶茂了,学校拥有这样的环境,这在全国也是少有的。”说到这里,任建农流露出学子的自豪感。
城建融入华工是种双赢
现任北京北京中博雅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任建农,91年毕业于原城建学院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2000年左右城建学院和华工两所“邻居大学”进行了合并。“学校融合了, 北京校友会也就跟着融合了,不管是华工还是城建学院,我们都是一家人嘛!”
其实,早在两个学校融合前,学生之间已经很频繁的交流了。“当时我们很喜欢到华工,三五成群的过来, 也没有正式的路,都是池塘啊,田埂啊,就摸索着……”听到我们所称谓的“绝望坡”,任建农笑着回忆到。
“不管从地理上,还是心理上,都是一种很自然的溶合。”
“合并是一种资源的整合,当时两所学校很多学科是交叉重叠的。城建学院虽然在建筑学科方面做得很好,规模却受到了限制,而华工作为一所理工类学校,将城建学院改为建规学院,力量上得到了很大的充实,有了进一步腾飞的可能。所以,融合始终双赢。”
大学生最重要的是“踏实”
任建农坦言,大学时的理想就是毕业后到一个好地方从事一份好工作。毕业后的任建农的确如愿地被分配到北京一个国有建材企业。因为发挥不了自己的专长,任建农几年后还是“跳槽“了。
当被问到作为市场企业,最看重的是什么样的大学生时,任建农特别强调了“踏实”。“把心态放低一点,不要眼高手低,好高骛远,”他也肯定了现在大学生的优点:知识面更广,对新知识的接受能力更强了,和我们当时比起来,具有更高的起点。
任建农这样寄予学弟学妹们:首先要把学习搞好,这是天经地义的,也是立身之本。还要尽可能的社会接触,像实习啊……多参加学校的活动,锻炼自己和人打交道的能力,还有管理能力。
谈到个人兴趣发展,“因人而异,广泛一点,多参与没有坏处,”任建农特别补充到,“但不能因此偏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