熄灯后的"喊电"风波:表达意见是否非"喊"不可?
发布时间:2008.05.26

来源:记者团 编辑:宋志韬 浏览次数:

523日凌晨12点零5分,同济医学院宿舍区照常熄灯。而此时,学子苑里却逐渐热闹起来……外面灯光刚灭,随之而来的就是一阵此起彼伏的喊叫。随后事态愈演愈烈,在一片“来电!来电!”的抗议声中,开始有人往楼下泼水,扔杂物,甚至有人点燃报纸往楼下扔,学子苑里一片狼藉。抗议持续达一个小时之久,至凌晨1点左右,电再次接通,骚乱总算停止。

   熄灯制度早已公示,相关部门只是依法行事

就在不久前,华同总公司曾在学子苑内贴出有关熄灯制度的公告,其内容如下:

为了给同学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使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规律,保证充沛的精力投入学习,经研究决定,学生区熄灯制度如下:

1.       晚上1200熄灯,早上600送电;

2.       周末(周五、周六)不熄灯;

3.       考前1个月不熄灯;

4.       国家法定节假日不熄灯;

5.       温度超过33摄氏度不熄灯。

22日是星期四,当日武汉的最高气温为32摄氏度,按规定应照常熄灯。据学工处的老师介绍,当晚由于局势十分混乱,考虑到学生安全,经学工处与后勤集团临时协商,最终决定在凌晨1点恢复供电。

 

                                     众口难调,熄灯制度引发激烈讨论

事发后的第二天,BBS上出现了有关熄灯的讨论。一些同学认为,晚上宿舍的室内温度高于外面的气温,22日最高气温虽未达到33摄氏度,宿舍里已是十分闷热,尤其是顶楼,更是酷热难耐,学校应当考虑到学生的需求,放宽熄灯限制。还有同学表示,大家都已年满18岁,可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晚上什么时间睡觉是个人自由,只要不危害他人和公共利益即可,学校不应以熄灯为手段对此强加限制。

 

同时也有同学认为晚上应该熄灯,因为喜欢在12点之后还看书、用电脑的同学会影响同寝室习惯早睡的同学休息。

 

对此,学工处则表示学校在熄灯问题上既要考虑到大家住宿是否舒适,还要考虑到让同学们养成健康、有利于学习的生活方式。此外,无规矩不成方圆,熄灯的规定既然已在学子苑公示,学校若屡次不按规定执行,将来必将在类似事务的管理上造成困难。

 

                                   追本溯源,表达意见是否非“喊”不可?

 

抛开是否应当熄灯的问题先不说。笔者认为,学校的一些规章制度与学生的意见有冲突本不是稀奇的事情,然而值得关注的是,大家为何选择以如此极端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当晚关于熄灯的抗议持续一个小时之久,不少早睡的同学由于外面动静太大而无法入睡,学子苑里各种各样的杂物扔了一地,甚至有同学把报纸点燃往楼下扔,严重危害到公共财产的安全。“喊电”是因为找不到更加合适的渠道来向学校反映意见?还是因为学生与校方的正常沟通渠道出现了某些问题?

 

据了解,学生对于学校管理方面的意见可通过多种渠道向相关部门上传。一般可以反映到学生联合会维权中心,通过维权中心上报到学工处,再由学工处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解决。同时,学生也可以自己向学校相关部门或学工处反映意见。另外,学子苑部分楼栋公布有后勤集团各个部门的联系电话,学生可以直接与后勤集团相关部门联系反映问题。

 

                                                 由“喊电”引发的反思

 

近几个月来,有关熄灯的抗议事件在学子苑时有发生,然而23日凌晨发生的却是最严重的一次。在此之前,校方并未对此事明确表态。

 

据了解,目前学工处正积极与后勤集团相关部门就熄灯一事进行协商。熄灯问题或许很快就能得到解决,然而通过极端方式来维护自身利益却并非长久之计,如何更好的保障学生的权益?如何让学生能以更加合理有效的方式来与校方沟通?如何在学生和学校相关部门之间建立更为快捷有效的沟通渠道?……这些问题还有待大家思考。

                                                       

                                                     (同济校区记者团 宋志韬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