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着桌上零散的书籍,听着沙沙的翻书声,此时耳边又响起低沉的声音:“同学,请问这个坐位有人吗?”这是哪里呢?“当然是自习室啦!”错了,这里是东校区图书馆自然科学阅览室。
从东校区图书馆推出“背书包入室”的措施到现在已历2个多月,如今的阅览室一改以前的冷清,成了一块香饽饽。
“为了能有个座位,我一般早晨提前5分钟到图书馆门口等他开门,现在阅览室基本上都是爆满。”软件学院的张同学一脸无奈。
至于为什么很多同学倾向于选择阅览室,动力学院的董同学和法学院的刘同学的观点很有代表性:“可以在自习累了的时候调节一下,也可以在学习过程中碰到问题时能顺便查一下资料。”而除了这些原因之外,夏天图书馆比较舒服,桌子比较大也是很吸引人的一大因素。
图书馆现在的火爆形势使得很多同学不得不为有个位置而苦恼,“好多次来到这里,所有的阅览室都满了,不得不再背着书包回去。”即便如此,大部分同学仍认为图书馆的改革措施很好,可以使图书馆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但也有同学反应,自“图书馆入室”改革之后,图书馆失去了往日的安宁,变得特别地拥挤,记者在阅览室就目睹了“交通堵塞”的情形。
针对阅览室是否会染上自习室的风气的问题,东校区图书馆阅览部负责人张老师说:“要让同学们改掉像占座位等坏习惯还需要我们工作人员的慢慢引导。”但也希望同学们不要把自习室的坏习惯带到阅览室来,
面对阅览室供不应求的现状,东校区图书馆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将从6月2日起将再开放一个阅览室。而全校图书馆阅览室最迟也将会在9月份开通。
(记者团 陈志群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