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评论]“无包一身轻”凭啥对外国人失效?
发布时间:2008.03.25

来源:人文学院 编辑:许路阳 浏览次数:

    前几天,我陪同一个外国访问团参观校园。背着大背囊的外国学生径直走进超市挑选商品,但当我打算走进超市为他们介绍商品时,却被超市的工作人员拦截,要求先寄存手中的相机袋。
 
    痛心。

    在外国友人和中国学生面前,超市工作人员选择把信任给予了前者,除了气愤,心中更多的是一阵阵的纠痛,信任如此可贵,民族归属感如此可贵,但却在超市中变得面目全非。黄皮肤、黑头发仿佛为身上的包印上了“贼袋”两字,面对超市工作人员冷漠警惕的眼神,心便凉了半截,只好守“规矩”地先放包后购物。

    “还是放吧,免得遭怀疑。”“到处都是这样子要求的,已经习惯了。”“挺麻烦的,放包后又得拿回包里贵重的东西再去购物。”当被问及对先放包后购物的感受时,部分同学如此回答。 

    “无包一心轻”的潜规则,信任的缺失和错误偏向实在令人心痛。 

    迷茫。

    国人从小就会念会写的“诚实守信”、“团结友好”,在超市琳琅满目的商品面前却变得黯然失色。据一位陪同外国教授逛校外超市的同学说,平常她一个人独自逛超市时,小小的斜背包也被要求先寄存,而那天跟外国教授并肩同行,拿着一个大背囊的自己却可以在武昌各大超市畅通无阻。

    无语,无奈,无头绪。

    当外国友人发现超市里的放包架子而好奇地问其用途时,我头脑一片空白,只好吱吱唔唔地一语带过。看着他们脸上的迷惑,我的心中俞感迷茫。 

    深思。

    为什么要求我们而不请那些外国学生先放包后购物呢?面对笔者的提问,超市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能够分辨出他们是外国访问团的学生,知道他们是专程来买东西的,要求他们放包购物会令其对我校产生不好的印象。另一方面,“先放包后购物”的规定是由于我校校园内有比较多的外来人员,为了方便管理,只好要求顾客们都无包进超市。

    依愚之见,这种方便的代价或许太高了。当眼睁睁地看着手提大袋的外国友人可以径直走进超市而自己却被截拦在外要求放包时,当跟外国友人走在一起方可拿着背包于超市内购物时,我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会心痛意寒的。

    就学校来说,大学内应有的除了一直受重视的学术氛围外,还应有一种相互信任、平等互爱的和谐气氛,只有没有猜忌和偏见,防备与顾虑的校园,才能够真正上演人文关怀,学生也才能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大学的和谐氛围,而这决非是一些为维护自身利益的规定或毫无根据的推想、有色眼光所能达到的效果。

    如果说校内超市对外国友人的信任偏爱是出于友好,那么校外的超市呢?其对外国人的过分信任,无形上已经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感到只要跟外国友人走在一起,他们的受信任度就会立即得到提高。这种心理潮流实在要令我们心生警惕。“我知道那些超市服务员前后不同的眼神意味着什么,我真的很气愤,也很伤心。”陪同外国教授逛超市的那位同学摇头说道。
 
                                                   人文学院 霍枫妍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及记者团无关!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