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选登】我第一次采访:和校长一块过小年
发布时间:2008.03.01

来源:记者团 编辑:何昭立 浏览次数:

    春节已经过了已大半,我的20岁也过了大半。记得在某个媒体大亨的回忆录中看到过这样一句话:每个人都会在特定的年龄做该做的事情。而我,也想在我的20岁做我想做和该做的事,不留一点遗憾。

    本来,在假期过猪一样的生活是我的梦想,但今年的寒假我不想让它就这样白白浪费掉。我对记者这个工作很有兴趣,也希望能够尝试尝试,而在这个寒假,我终于得到了这样的机会——校记者团的寒假通讯员。我在脑海中想象过千百遍记者的生活和工作,那是一种忙碌却又充实的生活,那是一种让人向往充满活力的工作,但当我真正接触到它时才发现自己并没有像预想的那样能够应付自如。 

    恐惧源于未知,这是我接手工作时在脑海里冒出的第一个念头。我对这个行业除了满腔热情就什么都不了解了,没有充足的准备,我就跟着同伴们一起开始了第一次的采访和摄影工作。而这“第一次”就是腊月24日(小年)学校请留校学生吃团年饭。我们一共四人,经过了一番紧张的交流和准备后,制定了三个艰巨的任务:用相机和笔记录现场;代表校记者团给学校领导拜年;询问能否通过学校新闻网开通一个学生与校领导交流的平台。

    这时,领导们已经开始发表贺词了,我们的采访行动立即开始。但麻烦也跟着来了:我们带去了三部照相机,第一个开机时才发现没电了,第二个是没带记忆卡,我的那个正好能用,拍完后我才发现没带USB接线!我们几个严重缺乏摄影经验,相机抓不稳,取景不完整,领导讲话的场面我们是拍摄了十来次之后才得了一张勉强过得去的图片。好在人手足够,我们能分开行动,拍照记录两不误!

    校领导们的讲话结束后,团年饭就开始拉!我们既是寒假留校的学生又是通讯员,面前有一桌子诱人的饭菜,身上肩负采写新闻等一系列重要任务,是继续“工作”还是先吃饭?这选择题可真不简单!经过几分钟的挣扎,当然顺便塞了一些新鲜菜肴到嘴巴里,我们又开始分工合作:三个同伴分别给领导们拜年,顺便询问开通交流平台的事;我则负责随时拍照,记录有趣的瞬间。

    李培根校长听说我们来给他拜年的时,哈哈大笑:“不要只给我拜年嘛,给大家都要拜哦!”李校长一席话出口,我的同伴们赶紧给一桌子的人鞠躬,“拜年不迭”。我们说,记者团希望08年能通过新闻网建立一个学生与校长交流的平台,李校长则表示:“只要同学们提出的,跟学校的发展相关的,在我职责范围内的问题,我很愿意跟同学交流!” 于是,同伴马上提出:让不同的部门解答不同类型的问题,该栏目每月由不同的部门负责人“主持”。李校长同样爽快答应,并希望记者团能做好前期分类工作,便于交流展开。亲切地,如微风拂过……随后我又跟着领导们的“敬酒队伍”拍了人物表情夸张的图片,最后给文字配图片时,却只挑出两张可用的。别人吃饭的时候,我们忙于工作,等到回了我们桌子才发现菜已经所剩无几啦!已是饥肠辘辘,仅剩的一些汤汤水水和金黄色的饼子几乎被我们几个扫荡。

    体验就是这样,当你置身其中的时候或许没什么感觉,可是回忆起来时却不知不觉地被赋予了一种别样的美感。

    “一个人就是由他所遇到的人,所遭遇的事形成的。”我一直信奉这一条,我想接触不一样的人,经历不一样的人生,力所能及的抓住机会磨练出独特的自己。

    二十祭,人生中唯一的一个二十。时间的流逝就像河水一样是不会逆流的,机会也是如此。二十岁,我想留下点什么。

                                                                 作者:EB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