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信息科学研究中心:我们回顾成立一周年
发布时间:2007.12.31

来源:记者团 编辑:张闻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团 刘伟光 报道)1228日下午,社会信息科学研究中心成立一周年大会在我校东五楼五楼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工程院院士张勇传,我校党委副书记欧阳康、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汪佩伟、哲学系教授张廷国,物理学家张瑞明等出席了成立大会并发表讲话。

 

杨叔子首先代表校组委员会,向社会信息科学研究中心成立一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这次大会是在认真贯彻十七大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背景下举行的,研究中心工作的一年是不简单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做了很多实际的事情。在讲话中,杨叔子谈到了信息重要性,他说,“我去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出差时,看到了文明天下的都江堰,想到了按客观规律办事的李冰父子。所以从一切现象中提取有效信息是非常有必要的。”

 

身为社会信息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康全面回顾了研究中心在去年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和成绩,阐明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并对中心以后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希望:“中心能进一步深化理论研究,并在此基础上为各项研究提供帮助,中心还应该加强内部交流,和对外学术交流”。

 

院士张勇传表示,整个研究工作表现出朝气。他认为,“社会信息科学是一门复杂的科学,涵盖面很广,发展起来不容易。”他希望广大同学们也能参与其中。

 

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汪佩伟首先代表人文学院向中心成立一周年表示祝贺。他说,信息化列入党代会文件对我们中心的发展是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社会信息科学不完全是信息化的范畴,光靠自然科学是不够的,它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研究领域。人文学院哲学系张廷国也认为,社会信息科学研究中心的建设,不同于单纯的自然科学或单纯的社会科学建设。如何把中心建好,关键在于方法。他很赞同前面几位发言者的思想,他说,中心不要拘泥于从定义开始往下推的传统方法,中心应该是基于关注社会实践、和人类生活状况的。

 

物理学家张瑞民最后发言,他认为,中心可以作为一个平台,在文科与理科之间沟通,他说,如果中心能从哲学、社会、基础理论以及技术四个层面看问题,那么它的视野就会更加广阔、看法也会更为深刻。

 

据悉,社会信息科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061212日,是国内第一个跨学科、跨单位的研究团队。它挂靠人文学院,由校党委副书记、哲学研究所所长欧阳康任主任,社会学系教授孙秋云、哲学系教授李宗荣、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教授闫学杉任副主任。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