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载前首倡“中部崛起” 生日时获批“武汉新区”,我校经济学院夏振坤教授八十华诞力倡——用“中部模式”推动中部崛起。
“批下来了?批下来了!这是好事!”
12月8日,在我校经济学院博导、经济学家夏振坤教授八十诞辰庆典上,得知武汉城市圈获得了国家发改委批准,成为又一个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夏振坤喜于言表。
而这,距离他1987年首倡“中部崛起”战略已经过去了整整二十年。
中部崛起是一个整体概念
“1987年,省委扩大会议讨论湖北省发展战略,当时我们五个人组成的‘智囊班子’参加,我作为代表在会上首次提出‘中部崛起战略’。”夏振坤告诉记者。
随后,他们关于湖北及整个中部地区未来发展的这一战略构想,被省委采纳。在省党代会正式讨论通过的文件上,这一提法被定为“在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
“当时,武汉在湖北中部是当然的龙头,但在全国来说,湖北的发展却面临着后来者的挑战。”考虑到华南珠三角地带和长江中下游长三角地带的快速发展,夏振坤等力主要在中部形成一个新的“增长极”,将发展目光跳出湖北,立足于整个中部地区发展,“中部崛起”就是这样一个“针对整个中部地区的大的概念。”
当时的中部崛起设想,共包含三个层次的城市圈:一个是以武汉周边市区为范围的紧密城市圈,一个是以武汉为中心,包含宜昌、岳阳、九江、信阳等在内的二级城市圈,第三个就是由中部五省省会城市组成的整个中部意义的大城市圈,通过这三个城市圈的整合发展,实现中部地区经济的整体发展。
用中部模式推动“中部崛起”
南部经济起飞,靠的是市场、原料“两头在外”、以外资拉动的外向型加工业为主体;东部崛起总体是以民营经济为基础,如浙江的个体经济、江苏的社队企业乡镇企业等,靠自然积累而崛起。那么中部靠什么崛起?
夏振坤指出:“中部崛起必须用‘中部模式’”。中部模式的核心,就是在中央认可下,中部五省打破行政壁垒,形成经济的城市群、城市带,建立城市共同体,发挥各自的优势,互补发展,“比如武汉的高新技术产业比较发达,江西的现代农业、矿产也比较有优势,长株潭地区可以发展制造业,中部各省可以有所分工。”
夏振坤所担心的中部崛起最大障碍,还是体制上的“画地为牢”:“ 湖北、武汉要卸掉‘包袱’,要做出高姿态,不以老大自居。”从而在协调的基础上,建立中部五省经济协调委员会,把中部捆在一起,研究整体发展战略,形成产业分工,而淡化对谁是龙头的争议,“可以搞轮值主席,轮流坐庄,大家都不争龙头,不搞重复建设。总之,要用‘中部模式’促进中部崛起!”
倡言武汉打造“五个中心”
在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发展过程中,夏振坤力主要加快实现产业结构调整,“中心城市的产业结构要软化,要尽快实现产业升级。武重、武锅已经搬出去了,这就很好。”
与此同时,夏振坤提出,武汉要努力建成中部地区的人力资源中心、物流中心、高新技术中心、信息中心和金融中心等五大中心。“目前,武汉推进的“1+8城市圈”一小时交通网的决策很正确,同时也要尽快打通到南昌、长沙、合肥的高速公路,使几个城市圈网络起来。”
从目前来看,湖北在人力资源方面已经坐稳了“头把交椅”,而在高新技术方面和物流方面,也最有可能率先突破,在金融中心的建设上,渣打银行、汇丰银行、花旗银行陆续在武汉设立分支机构,美国总领事馆也设在了武汉,“武汉不要丧失时机!”
在夏振坤看来,中心不是争出来,“只要将武汉打造成这样五大中心,加强城市吸引力,有领头作用,就会自然形成中心。”
文章来源 校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