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今天经过宿舍楼下看到某学院招募志愿者,海报上简短的号召后醒目地标注着“计算工时”这几个字;上周日笔者也参加了学院举办的义卖报纸活动,而这将被算做3-4个工时……
目睹这些现象,笔者不由想起了最近发生的几件事情,其一是运动会之前招募方阵人员,本来只有寥寥数人,岂料几天后人数激增导致必须“裁员”。笔者无意中打听到:走一次方阵相当于10小时工时,大部分补报的人都是冲这个而去的。更有意思的是,一次临时通知增加方阵练习,很多人抱怨不迭,某男生勇敢地说了一句堪称经典的话:“算了,为了10小时工时,大家拼了。”此外,某次笔者在一个公益活动现场找寻同学时,一位工作人员给了笔者一张传单并且热情地带领我去参加志愿者报名,随后他对我身后的同学说道:“同学,去那边报名吧,做我们的志愿者算工时的。”
乍听之下,笔者并不在意,几乎把它们当做笑话来听,此时心头忽然凝重起来。假如这些仅仅是偶然现象,完全可以置之不理。但是,几乎笔者所经历的多数志愿者招募,都附带着可以计入义务工时的承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如果不添加这个条件,似乎就招募不齐人数。“工时”成为了这些公益性质活动吸引参与者的秘密武器,而同学们似乎也默认了这个规则。因为没有工时,就无法具备评选奖学金,三好学生或优秀干部等荣誉的资格,因此,追求工时无可厚非。
然而,笔者想说的是,还有多少人记得做义工志愿者的初衷?是的,服务公众、造福社会。也许有人会说这过于冠冕堂皇。但它却是公益的本质内涵。而可以想见的是,学校在评选各项荣誉的时附加这么一项要求,也是为了激励学生尽可能多地参与社会实践,培养与锻炼我们的社会责任感与社会交往技能,这也是确立大学生科学人生观、价值观的题中之义。而现在,类似的活动似乎早已模糊了其初衷:学生把它当成了一种“敲门砖”,为自己取得荣誉,为今后捞取资本。
诚然,义工工时这个话题并不新鲜,也早已存在更深刻的看法与主张。但在这里,笔者只想表达个人切身体会与看法。也许有人会认为此番言论是酸葡萄心理作祟,也许有人会质疑笔者是否只是虚伪表演。不可否认,在参与类似活动的时候,笔者也曾产生以上消极想法,我不想去掩饰什么,但是在真正参与之后,笔者屏弃了开始那种自我的想法。
不久前,笔者看到某学院将成立一个类似志愿者验证中心这样的机构,它将对学生工时进行规范管理,我想这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可以减少只为赚取工时而参与义工的行为。笔者希望,我们在做志愿者时是发自帮助他人的真心实意,而不是单纯地考虑自我。否则,当今社会的价值体系也许当真堪忧了。人总应该为社会留下些好的东西,包括思想与操守。
新闻学院 董音菲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及记者团无关!
相关链接:《听讲座赠工时稀释了义工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