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评论]宣讲会轰炸不如培育校园嫡系社团
发布时间:2007.11.09

来源:新闻学院 编辑:许路阳 浏览次数:

    昨天经过大活,顿觉“人面横幅相映红”,夺目而来的都是企业的宣讲会横幅。自10月份以来,许多企业、公司走进学校,开校园招聘宣讲会。据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介绍,每周的宣讲会从早到晚多达40场。40场,每天不下5场,用“轰炸”二字形容,一点也不夸张!
   
    看到一场场宣讲会的火爆场面,笔者不禁疑惑,这是不是过了?对于那些匆忙奔走于一场又一场形形色色的宣讲会的毕业生们,这些宣讲会到底能带给他们什么,听觉盛宴外加精美礼品抑或听觉疲劳后徒增迷茫而已?
  
    按一周40场来算,到现在近千场,近千个选择,摆在谁面前都不知所措了,也难怪不少学生无奈地选择“海投”了——没有明确目标,也不知道如何取舍众多的机会,“海投”看来似乎是最佳的选择呢。

    其实,一个明确的职业规划相当必要。即使没有恰当的公司,也要有清晰的就业规划。如果总是怕失去机会,而应对也许对自己毫无用处的宣讲会,浪费的恐怕就不仅仅是那一点点韶光了。

    当然,如此大规模且声势渐次浩大的校园宣讲会也或多或少地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像除了选择大活、一号楼、八号楼等地外,不少企业也会占用自习教室来开宣讲会或笔试,令许多对自习教室“踏破铁鞋无觅处”的同学十分郁闷。

    笔者总有种感觉,企业还是不要青睐这种“临时抱佛脚”的招聘方式,平时在校园中应多与目标群体接触。比如“宝洁俱乐部”、“IBM俱乐部”、“硕市生”等校园嫡系社团的成立,不仅是很好的人才储备方式,也有利于学生和企业双向的选择。何况内部培养的人才无论从成本、质量还是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来考虑,都不会比宣讲会轰炸出来的人才差。何乐而不为呢?

                                                              新闻学院 李进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及记者团无关!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