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观众的疑惑]看台坐满满“观众”心空空
发布时间:2007.11.10

来源:学生会 编辑:邹莹 浏览次数:

11 8 ,为期两天半的华中科技大学秋季运动会在中心体育场隆重举行。整个运动会规模盛大,运动会现场,运动健儿们在田径场上英姿飒爽地展现速度、耐力与力量之美;各院系服务台的同学热情洋溢地为运动员提供各种服务;当然也少不了看台上座无虚席的观众。但是他们在干什么呢?他们前来加油助威呢,还是为了把看台填满?

向看台远远望去,据户座无缺席,好不热闹;走近一看,却宛如置身茶馆。仅有前两排的一些同学在观看比赛,后面的大部分观众都在“自娱自乐”着,有的捧着小说津津有味沉醉其中;有的戴着耳机随着音乐手舞足蹈;有的三五成群“欢聚一堂”谈天说的;更有牌瘾大犯乐此不疲的,他们衬托出前排观众的势单力薄。

为此笔者做了一些采访和探究。观众席上自娱自乐同学大多数都对笔者申明不是自愿来观看比赛的,只是为了服从班级的安排,应付体育部的检查。据他们说,各院系都规定各班每天必须安排人员到观众席就座,让观众席保持一定的人数。于是,班中叛逆者拒绝配合工作,无奈者自备小说、零食等打发时间,他们顶多在自己院选手有比赛时远眺一下,听听广播。当问及有没有想过为运动员呐喊加油时,有同学笑着说:“大家都没有喊加油,如果自己一个人喊岂不是‘类’?再说谁听得到啊,这么远!”笔者又建议他们到场边去加油,“万一一离开座位,体育部就突击检查,怎么办啊?”这是他们的回答。小部分真正的“观众”则表示,由于受到检查的限制,他们不敢跑到场边去为运动员加油。

某两个院系的学生会体育部部长对此表示他们知道观众的不情愿,但自己这样做纯属无奈之举。他们建议学校不要要求大家来观看运动会,只需要每个班内部组织一下,确保有比赛时运动员不会在场上孤军奋战就可以了。这样一来,既可以避免体育部部的干事在执行任务时与同学起冲突,影响内部团结,又可以使观众席上的热情更加高涨。

 

部分运动员对笔者表示他们很满意场边的支持者,更为比赛时在一旁有院系领导和老师助威感到荣幸,同时也对院系服务台所给予的帮助感到十分欣慰。但当问及对看台上的观众是什么感觉时,大多数运动员的回答要么是“不知道”,要么是“没感觉”

 

精神文明奖怎么评?不就是看投稿数量和质量,看观众席的上座率吗?再说当观众还有工时。”一位辅导员如是说。他也觉得这样做是有点功利,可是一时也难以找到更好的办法。其实其他学校基本上也都是这么做的,总不能让有这么多学生的大学开个运动会连观众席都坐不满吧?当然学校方面也在寻求一种平衡,探究一种更好更合理的制度来使学生更多地参与到运动会中,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

至完稿时,运动会已经如火如荼地进行了两天。可是运动健儿们在赛场上的挥汗拼搏却与观众席上同学们的漠不关心形成了鲜明对比。也许学校与来观看的同学都应该对此有所思考。作为学校方面,似乎更应该探索出一条更加人性化的途径来为运动会凝聚人气和力量,而不应该这样简单地来操作,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凸显人文关怀;而广大同学似乎也应该提高一下自己的责任心,要有集体荣誉感,对于班级和学校的活动应当积极主动地参加,共同为我们班级、我们学校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学生会 兰琪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及记者团无关!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