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塔里一向以自由、开放、包容自诩,我们这群昔日骄子在其中摸爬滚打了一年,过着被限早上晚起(环境学院大二重新开始三早,见华中大在线新闻网
10
月
18
日
院系报道)、作息时间的梦魇生活,本以为委曲求全便能明哲保身,如今看来却貌似不可——我们连怎样用电都被限了。
据华中大在线新闻网
10
月
13
日
要闻报道,后勤安装恶性用电识别器之前未经过任何带有民主色彩的听证会,有失程序正义,这点我们暂且不说,仅是安装限电器后的实际效果就着实让人肝火直冒。美其名曰保障寝室用电安全,以便最大限度的降低安全隐患,实则拉大旗作虎皮,将一群经历过高考磨练的成年人玩弄于鼓掌之中。无论是300W还是750W,仿佛都是一场科学巨人和智障儿童之间的利益博弈——从一开始就没有选择的自由。
诚然,有些同学因为疏忽或使用不合格的较大功率用电器险酿火灾,然而,绝大部分人具有较高的安全意识和思想觉悟。再者,就算是全都安装了恶性用电识别器那又怎样?300W和750W之间四个浮动的规格依然给某些“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那些本来就不自觉的人完全可能利用方案中“有饮水机的寝室可以申请将最高限度调到750W”这一看似人性化十足的条款继续钻空子,只要使用功率较小的发热用电器便可轻松办到,而这同样存在极大的火灾风险。如此看来,初衷和效果背道而驰,渐行渐远,而且在同样受限的情况下各方享受着实则不同的用电待遇,这是不是又在变相鼓励所有品行高尚的同学都去跟疯投机呢?到了最后除了民怨四起、人心尽失,能够留下供后勤“夸耀”的还有什么?限制了学生的所有,也就等于束缚了自己前进发展的脚步。
难道除了强制限电,我们就找不到更好更根本的解决方案了吗?显然不是。其实,要想防患于未然,最好的方法还是加强思想教育和安全宣传,不断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更何况,我们还可以做得更人性化:针对那些有不良用电记录的人或寝室,学校可以对之独立安装恶性用电识别器,限期勒令整改以观后效,既不劳民又不伤财,赢得口碑的同时还切实抓好了火灾防预工作,何乐而不为呢?
笔者与采访后勤有关负责人的记者沟通后得知,后勤物管中心在反对声如潮的情况下依然决定11月推进二期工程,年底前全面完工,这确实是个“逆流而上”的抉择。我们质疑限电器是否能真正做到智能化的同时,也质疑自己作为学校的主体到底还有多少可以被“限”的本钱。电也限了,还剩什么?过十天半月某部门说不准又出台某政策以保护环境的理由严格限制用水量。一旦我们被限殆尽,是否会遭到惨无人道的无情抛弃,结果不得而知,因为那就不仅仅是一夜退到解放前的问题。
说到底,推陈出新的限制无非就是为了方便学校的标准化统一管理。但殊不知标准化集约式的人才培养只会造成普遍平庸,因为我们将天才扼杀在无区别对待的摇篮里狂妄自得。 “我们老是说磨合少配合不够,于是千方百计的吃喝拉撒都在一起,结果最终也没冲出亚洲。而欧洲的球员们除了踢球,各自互不干扰依然能常捧大力神杯。”孙继海一语成谶,我们需要思想的自由,但更需要自由。在高喊建设世界一流高水平大学的今天,学校管理层是否也该回头反思,这样的限,究竟有没有意义。
网友 西瓜太妹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及记者团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