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清晨,都能看到同学们在操场上作早操的“壮观”景象,这要归功于我校开展的“三早”活动。所谓“三早”,即“早起床”、“早锻炼”、“早读书”。学校进行“三早”主要是为了在校园里营造一股向上的学风,培养同学们良好的生活习惯。应该说,学校初衷无可厚非,但效果又如何呢?
对于大多数而言,大家只是在学校的规定下仅仅做到了“早起床”。而这“早起床”也是打了折扣的:前两节无课的同学中,作完早操再睡回笼觉的同学比比皆是;前两节的课堂上,打瞌睡的同学也不在少数。再说“早锻炼”这个目标,先不论单一的作早操这种方式是否最佳,只要看看同学们作早操时那象征性的伸伸胳膊动动腿,怎能达到早起锻炼的效果呢?至于能坚持“早读书”的同学,更是寥寥可数。
可以说,如今的“三早”已经流于形式,甚至可以说成为一项仅仅展示我校校风的面子工程。学校一刀切的规定营造出的只可能是虚假繁荣和虚荣泡沫。
在实践中,这项规定逐渐暴露出其不合理之处:虽说“一日之计在于晨”,但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作息时间表,一个人18年的习惯不可能随着学校的一声令下而轻易改变。对于这些同学,早晨读书的效果也许并不好,而处于学校统一管理的方便,他们只能作出牺牲,打破原有的习惯,与习惯早起读书的同学挤在有限的空间里,一定程度上使那些同学不能自由地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锻炼身体,或者选择一处安静的地方晨读。
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无疑是合理的,大一的新生,有必要根据合理的作息时间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然而,这并不代表我们一定要定一个统一的时间让大家统一起床、做操、读书。从个体需要出发,如何使学校的规定更加人性化,使之最大限度地达到预期效果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轰轰烈烈的“三早”仍在喻园开展着,希望它最终不会沦为一场群众性的耗散性活动。再路过操场时,笔者希望看到有晨跑的同学,有跳绳的同学,有倚在栏杆晨读的同学……一幅生机勃勃的“三早”画面,配上朗朗的读书声远比一大群人懒洋洋地作操地更加生动,更有活力,也更具实效。
新闻学院 白晶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及记者团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