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学校出台了一项新举措,在每个班级添设“心理委员”一职,旨在加大关注学生心理问题力度,以期营造健康的校园环境。
消息传来,学生们的反应不一,笔者以为,此项举措的出发点值得肯定,但前景不容乐观。
大学生心理问题,一直是高校教育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然而由于实际的成效难以量化,加之问题本身的复杂性和隐蔽性,长久以来,尽管各级教育部门和高校相关管理机构采取了不少积极举措,成效仍不显著。而诸如前不久轰动世界的美国校园枪击事件,两年前的马家爵案,类似的因大学生心理问题引发的恶性事件的频仍,更加剧了解决至少缓解这一问题的紧迫性。学校此举诚然是出于关爱青年的一片热心,以严肃的态度和充分的考虑来执行的。但这样一个举措,是否果能收到实效呢,却不得不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笔者心中首要的疑问便是,“心理委员”何以能担此职责?
据说,申请担任心理委员的学生将参加专门的培训,通过考核后,方可上岗。诚然,同为学生,要帮助他人解决心理困惑,自己首先需要一定的专业技能。但如此短期的培训,除了其收效十分值得怀疑之外,更加困难的是此项工作的操作执行。
理想的情况下,申请或者已经担任班干部的同学,无疑比其他同学对班级工作更加富有责任心和积极性。然而,与身边亲近的同学相比,那些存在心理障碍的学生是否更愿意信任“心理委员”,进而向他们寻求帮助呢?另外,如果某同学正遭遇到心理瓶颈,却没有被任何同学察觉时,何以保证那些“心理委员”们将具备比一般人更多的热情和敏感致力于此项工作呢?而即便发现了问题,在多大程度上,那些被委以此项重任的“心理委员”将正确地而不是适得其反地执行他们的职责呢?
除此而外,增加两名“心理委员”,是否只是成为了那些以担任学生干部作为评选各种奖励及捞取就业资本的学生们的又一个砝码,并且最终只是进一步加剧班集内部分化而已呢?那些有志于从事这项工作却又力不从心的“心理委员”们,又该如何面对这样的嫌疑呢?
这些都将作为不易寻求理想解决方案的难题摆在我们的“心理委员”和管理部门面前。“心理委员”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新闻学院 骆园园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及记者团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