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些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评定制度改革了:不仅要通过班级的选举、院系考核,还要整个学院进行民主选举。总之是为了公平、公开、公正。
笔者陪朋友旁听了他们学院的优秀学生干部选举。他作为班干部,做事细致体贴,又爱帮助同学,初选在班上高票通过。这天晚上要通过民主选举,跟来自其它班级和部门的优秀干部们共同,确定十多名优秀干部奖学金获得者。
七点钟选举开始, 首先是年级辅导员介绍流程,他说来参加竞选的每个同学有一分半钟的时间作做参评演讲,接着是各年级分别投票,最后现场唱票、记票、公布票数;同学们大可放心,一切都会在透明环境中开展。
来这儿的人都不同凡响,许多人不是做过组织部的部长就是做过文艺部长,还有的为学院的宣传工作做了大量工作。朋友听了他们的演说觉着紧张了,告诉我,自己当的只是班级干部,做的事情无非就是通知同学们明天的课改到哪里上、帮同学传发老师得课件、提醒同学考试时间和教室这样的小事,和团学联那些关系到整个学院正常运转和荣誉的事情没发比,这次选上的机会应该不大。
班干部主要就是为班上同学做事,不管做哪里的干部,尽各自的职责,做好就算优秀干部,何必跟服务对象不同的人比呢,我并不担心朋友的所说的问题。
之后,朋友上台简略介绍了他为班级做的工作以及班上同学对他的评价。他语言精练,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演讲……
结果公布:朋友只获得了大约三分之一的票数,仅列倒数。回寝室的路上,他调侃道:“干部选干部嘛,得三分之一票数,说明我人品还不错!”
朋友作为班干部,不过是团学联众多服务对象中的一员,团学联某位干部对他的了解一般会逊于对其“同事”的了解。每个班级选出来的班干部不一定担任着相同的职务,比如有的班推选班长,有的班请出团支书,他们相互之间仍然缺少共事机会和了解机会,当然,私交甚密的不在此列。而从心理上,讲投票时谁愿意把票投给那个看起来更陌生的家伙呢?即使加演说的时间也不能解决他们做到公平的缩小他们的差距。朋友落选恰似情理。
虽然如此,但令自己不解的是干部选干部这种选法合理吗?
团学联和班级的学生干部基本没有交集:毕竟双方服务对象的范围不同,内容也不一样。那么作为为学生服务的群体,他们是否堪称优秀学生干部是否该由他们服务的群体来选择呢?令人惋惜的是,在这样一次公开的民主选举中,除了他们的辅导员和我这个旁听者外,看不见任何普通学生(据了解,普通同学并不能获得这次会议的消息),何况我又没有参加投票!
一杯水是否合格,由它的使用者说了算;一位干部是否优秀,由它的服务对象说了算。现在,相互间看不清模样的“水”们无奈地参加了这次“选美大赛”。
网友 胡耶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及记者团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