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讯(记者团 邹莹 摄影报道)4月22日下午,我校与武大、中南财大、华中师大四校经济学院联合辩论赛第二场在东九教学楼401举行。围绕“高校产业化的利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和我校经济学院展开了激烈的辩论,给四校观众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
陈辞立论环节,正方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一辩从高校产业化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助于培养市场需求的人才,提高高校适应社会的能力三个方面论述了“高校产业化利大于弊”。他还提出衡量利弊大小的标准是“是否符合高校人才以及社会未来的发展”。反方则认为高校产业化违背了教育的公平性和公益性,违反了《教育法》中明确指出的“高校不得以营利为目的”的相关条款。高呼“产业化毁掉了教育,毁掉了学生,毁掉了民族前途”。
正方二辩以“以婴儿出生的第一件事是什么?”拉开了攻辩阶段的帷幕。质问对方“高校要发展到何种程度才能自主地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对方二辩侧面回答道:“大学的主要目的是教书育人,绝非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接着反方二辩也做出了有力的反击,“高校产业化映入了市场机制,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是怎样避免市场机制的盲目性和滞后性?”正方二辩也不甘示弱,有力回击:“我们提出的是‘一定程度’上的商业化,即在扬长避短的情况下发展高校产业化。”之后在“由谁承担科研转化为生产力”和“高额学费是否由高校产业化引起“这两个问题上,双方各抒己见,赢得了掌声阵阵。
双方在最为精彩的自由辩论上,频频打出各自的王牌,以争取辩论场上的优势地位。反方主打“情感牌”,抛出“某贫困学子因高昂学费无缘大学,父亲为此自杀”“很多贫困生在生活重压下无法安心学习”“专业设置不均,对西部地区招生名额不合理”,认为这一切都是高校产业化惹的祸。正方就打“概念牌”死死抓住高校产业化是“一定程度”,这种产业化可以解决而不是引出以上问题。
总结陈词中,反方四辩再一次重申以利益最大化为目的高校产业化“违理违法”。高校产业化带来了“专业设置不均”“学术买卖”“高额学费”等严峻问题,证明了“高校产业化弊大于利”。正方在总结中强调“产业化不能等同于利益最大化”,而是为了追求教学质量的最优化,是顺应了社会形势的做法。
观众在现场提问中,积极踊跃。一位观众向正方提出了“辩题是产业化,而正方一直却在说‘一定程度’的产业化,这是否是一种误读?”正方二辩当即冷静地回答:“高校产业是把以人为本作为原则,在某种有限程度上引入竞争机制、淘汰机制。一定程度是定义在完全产业化的基础之上”。这个回答为他赢得了“最佳辩手”的称号。
最终本次辩论赛我校经济学院代表队获胜。武大代表花馨,华中师大代表向嫣同学带来了见解独到的点评。据悉,下周日还将在财大举行另一场比赛,由武汉大学代表队和我校代表队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