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宇:彼方尚有荣光在,少年不惧岁月长
发布时间:2022.11.29

来源: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李丹


张靖宇,男,汉族,1999年03月生,中共党员。华中科技大学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22级研究生,斯格维尔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创始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金奖、“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一等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北省“长江学子”荣誉获得者。他勤于学习、善于专研、乐于探索,积极主动参加学术竞赛、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活动,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和科研水平,以学术创新推动成果转化,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张靖宇,了解他在华科大丰富多彩的生活。



奋勇实干,以科技创新开启创业梦


初入大学校门,一次偶然的修电脑经历,让张靖宇认识到我国在电子装联行业的技术壁垒,于是他凭借着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和科技创新的热爱,自主创建科研团队,针对行业中传统焊接设备效率低、精度差等痛点难点问题,创新的将激光技术应用在微电子组装中,开始了激光锡焊技术的研发。迫于经验和技术的不足,从市场调研到技术研发,他处处碰壁,被激光烧伤也是常事,但是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和受伤并没有将他打败,反而越挫越勇。他带领着团队在实验室埋头苦干,吃住不离,四年如一日的专注激光微控温技术的研究,从机械平台到交互软件,从光学镜头到硬件电路,全部团队自主设计研发。如今已经实现了激光温度可控在±2℃内,能够焊接最小80μm焊点的焊接,达到行业先进水平,解决了中国长久以来在这个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成功实现了同类产品的国产替代,目前张靖宇的创业团队已经与多家企业签订销售合同,预计2022年公司营业额将突破500万元。




示范带动,营造科技创新浓郁氛围


从“科技创新”到“创新创业”,张靖宇感受到科技创新之路的魅力,他认为这种科技创新的经历对于每一名学生而言都十分宝贵,他想把这种经历带给每一名大学生,因此张靖宇发起建立了科技创新中心,致力于建设一个具有强大影响力和技术实力的大学生科技创新队伍,呼吁周围热爱科研创新的同学加入进来,让大家都能够感受到科技创新的魅力。至今为止,科技创新中心也已经建立两年有余,共吸引了超过600名同学加入到科技创新行列中,荣获省部级和国家级奖项60余项,收获了非常显著的创新成果。


与此同时,在2021年10月张靖宇与科创团队成员一起来到鄂州,为广大市民和学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为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的近距离科普活动,在活动中孩子们展现出对科技的新奇和热情。张靖宇说:“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带给孩子们对科技的沉浸式体验,培养对科技的兴趣,将探索和创新意识的‘种子’在学生心中萌芽,让他们拥有对科技的向往,努力学习,成人成才。”



身体力行,展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19年7月,张靖宇参与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奔赴恩施州来凤县实地学习“张富清楷模精神”,并在张富清曾经工作过的恩施三胡乡石桥村开展鄂西农村脱贫攻坚大调研。通过与村“两委”工作人员细致沟通,了解当地脱贫攻坚政策的落实情况、存在的困难及解决办法,并入户走访,了解民情民意、统计收入变化,特别是将群众对于扶贫政策帮扶效果的意见记录下来,形成文字材料。在整个调研活动中,团队共发稿17篇、阅读量突破230万次,撰写的调研报告获得全国“百篇优秀调研报告”荣誉,并获得省级“优秀实践团队”称号。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了解到宜昌存在大量农产品滞销的难题后,他立即协同科创中心团队开展抗疫助农公益活动,整合科技创新团队资源,开展线上销售,最终成功帮助宜昌秭归县销售2万余斤脐橙。


在研究生期间,张靖宇也积极参与学院的党建活动。院庆前期,张靖宇报名参加了院庆志愿者,主动承担起各种繁重辛苦的工作,为中欧十周年院庆大会的顺利举办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一名党员,张靖宇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全力协助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志愿服务工作。“核酸检测现场就是疫情防控‘战场’。张靖宇说:“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党员,更要在非常时期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我们要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党中央要求,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望自己的求学生涯,张靖宇一直坚持着自己的目标,丝毫没有放松前进的脚步,在创新中凸显青春智慧,在拼搏中彰显青春力量,在实干中展现青春担当,用实际行动响亮的回答了时代对于青年的叩问,全面刻画了华中大新时代青年的飒爽英姿!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