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子钰:笃行不怠,方得始终
发布时间:2023.02.04

来源:学工部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通讯员 赵红艳 陈庆颖 徐晓涵



范子钰,男,中共党员,电气学院2020级硕士。曾担任共青团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社团管理部副部长,电气学院团委副书记,德育助理,现任硕士2008班党支部书记。范子钰响应国家号召,投身边疆基层,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前往兵团第十四师,为维护民族团结、建设富强边疆贡献力量,获评全国优秀志愿者。他发挥头雁作用,积极参加我校各类学生工作,统筹负责电气学院研究生团学工作,分管宣传、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创新思路方法,努力成为学院与学生之间的连心桥、辅导员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贴心人。


扎根西部,拳拳之心


到西部基层去,与当地人民一起生活、工作,更为直接地帮助他们,为脱贫攻坚出力,这是青年的担当,也是范子钰的选择。



西部计划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时在昆仑山下


范子钰选择了扎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14兵团。这是塔克拉玛干沙漠和昆仑山之间一个比较小的绿洲地带,它位于新疆最南部的和田地区。从武汉到那里需要七十余小时的火车路程以及二十余小时的汽车路程。


在新疆扎根的一年里,范子钰被安排到市委组织部,组织部的工作纷繁复杂,对于个人的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和抗压能力都有极高的要求。对于一名刚毕业没接触过社会的学生,加之陌生的环境,范子钰花了两个月才逐渐熟练掌握自己的工作任务。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正值国家脱贫攻坚进入收尾期,在这一年,范子钰亲眼见证了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极大力度的扶贫支持,也深刻体会到只有党的领导才能把我国这个疆域辽阔的多民族国家凝聚起来。


在扎根西部的实践中,团结、服务、牺牲的奉献精神早已走出纸面,在范子钰的心里扎下了根,也使得他萌生了未来深入基层、为人民服务的想法。




回归校园,不忘初心


“其实,从我进入大学起,学生工作就在我的生活中占据了很重要的一部分。”从本科开始,范子钰就陆续开始参与班级、学院和校团委的学生工作。扎根西部的一年,使得范子钰更加坚定了为师生服务的决心,读研回归校园后,在兼顾学业科研的同时,他逐渐接手了一些业务内容更为复杂的、更具挑战性的工作。


“利用四象限工作法,我需要将重要紧急的事情提前规划好时间,优先完成,非紧急事务则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和碎片时间一一处理。”科学的时间规划是范子钰平衡学业和工作的秘诀。



在梧桐雨明德厅参加校十佳德育助理答辩


在学院工作中,范子钰担任了一年的团委副书记和研究生德育助理,为了调动研究生同学参与党团活动的积极性,范子钰不断与各班级团支书沟通磨合,了解各班情况,鼓励同学们参加学院团日活动,最终在学校的优秀支部评选中,电气学院三个支部被评选为校级十佳支部。


而在做德育助理的过程中,范子钰主要负责社会实践、宣传和创新工作。“未来精英训练营”是电气学院的暑期实践品牌,主要内容是组织学生每年暑假去电气企业以及基层单位进行走访调研实践。德育助理的工作是统筹大家报名,分队伍,范子钰跟了两届活动,第一届他作为助理有前辈帮带,到了第二届就完全需要自己独立统筹安排,经过了第一年的经验积累,范子钰形成自己系统的工作思路,对实践活动的整体安排和进度规划都游刃有余,工作有序而轻松。


当谈到学生工作需要的品质时,范子钰认为首先需要思考的是为什么要做学生工作,提升自我是重要因素,但更重要的是要有服务学校、服务学院的意识,这样的意识不仅可以帮助他协调时间安排,也能使他把学生工作做好。


耐心的服务态度、专业的工作技能、强大的心理素质是做好学生工作的保障,这也是范子钰从学生工作中收获最多的部分。用心服务他人的同时,范子钰也不断地感受到自身社会价值的实现,而价值确认的良性循环可以使他充满动力,永葆对学生工作的热爱。


坚定信仰,奉献绵延


临近毕业,职业规划是范子钰避不开的话题。扎根西部的一年,以及7年学生工作的经历,使得范子钰更坚定了毕业后报考国家选调生的信念。


“任何工作想要做出一番事业都不容易,既然已经做了决定,那就只有认真负责的做好。”在范子钰看来,选调生工作想做好并不容易,他希望自己能够笃行不怠,不忘初心。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一路上,范子钰在工作和实践中不断成长,找到自己热爱的领域并明确了人生方向。对于未来,范子钰引用鲁迅先生的话进行总结“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