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晏汉姣:与师生共成长
发布时间:2023.04.07

来源:基础医学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晏汉姣1999年毕业留校工作,一直坚守在医学教育教学管理一线,秉承着奉献、求真、创新的服务格言,与师生共成长。她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带领基础医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团队,协助领导聚力一流专业、课程、教材、教学团队、成果、基地和学科建设,使得学院的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始终站在校内和国内前列,受到各级嘉奖。2022年,晏汉姣以敬业的工作精神、专业的工作能力、突出的工作贡献,被学校评为首届“十佳本科教务员”。




拓展育人新途径,善为学生成才的引导者


从学生需求出发,搭建平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基础医学院每年有1300名左右本科生,专业多、学制复杂、培养目标各异,需要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指导。晏汉姣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和专业教师一起开展讲座,为学生开展科研训练指引方向;为他们解读大创与学科竞赛、辅修与双学位、海外交流的相关政策与要求。面向临床八年制学生,多次跨校区为他们做卓越医师培养和医学生学习规划指导,为学生选择适合自己长远发展的基础科研导师提供个性化建议,为学生出国境交流返校后课程学习衔接提供解决方案,与实施整合课程的班级学委定期沟通学生的反馈。面向医学实验技术和基础医学专业学生,为他们详细解读人才培养方案和推免政策、配备一对一学业导师、策划实施早期接触科研实验室轮转见习。学院本科生参与大创活动积极,年立项大创项目200余项,覆盖面广。晏汉姣带领团队策划开展了本科生学术年会、全国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大赛校赛等,通过组织动员会、经验交流会、专家团队指导会等,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在比赛中磨练成长,在八届比赛中我校学生获最高奖22个,居全国前列,学校在每次评选中均获得最佳组织奖。


潜心服务贯始终,甘为教师发展的铺路石


在日常工作中,晏汉姣善于主动发现和挖掘对教学有兴趣的教师,关注各类教育类平台并及时分享给老师们,积极争取经费支持他们参加国内外教学培训,助力教师在教学上获得成就感和荣誉感。她组织教学卓越的教师对其他教师进行教学培训与各类教学竞赛、课程建设指导,带领教师团队共同发展;针对近几年引进的教师多为非医学背景的实际情况,及时制定并实施《基础医学院本科课堂教学资格准入制度和教学培训制度》,近3年完成了14位教师本科教学资格准入,帮助非医学背景的教师尽快融入专业教学。以质量为导向,结合教学实际,她提出了较科学合理的《教师教学工作综合评价方案》草案,顺利通过论证,每年完成160余名教师的教学评价工作。在“金课”建设中,邀请兄弟院校国家级课程负责人来院讲座指导,协助搭建课程制作平台,解除团队在缺乏思路及经验、经费、技术和服务等方面的后顾之忧,保障团队以最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把有限的精力集中在教学设计上,助力学院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7门、省级一流课程8门,获批数在全国名列前茅。


信息技术助管理,愿为互联网+教育的探路人


为了将教学资源整合到一个平台上更利于学生学习,晏汉姣在领导的支持下较早地推动建立了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她带领各课程教学骨干组队参加全国性医学教育信息化研讨会、到兄弟院校取经,与课程教学团队共同研讨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将大量素材整合设计到申报视频中,货比三家选择合适的制作公司等。教学团队与管理团队齐心协力,使得基础医学院医学形态学数字化切片资源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免疫学、生理学各获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虚拟仿真金课。为满足师生对本科教学数据的个性化需求,也为了减少教务员和教学基层组织的事务性工作、实现大量教学数据的分析使用,她带领团队研发了PBL教学评价系统、学生电子档案成长系统,推动学院11个系实现数字化阅卷分析。为提高数字化管理和数字化评价,她目前正在开发临床医学专业基础科研训练的教学管理系统,在教育数字化的这条路上不停步。


识变应变谋发展,敢为教学改革的先行者


基础医学院110多年的办学历史中,一直为医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夯实医学基础,但始终没有自己的本科专业。围绕基础医学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2009年基础医学院开始筹办新专业,从专业申报开始,她积极参与调研、深入学习,协同学院各部门对招生、培养和毕业全过程各环节进行精心设计,提出人才培养方案草案并组织论证,组织学院各学系教研室落实每门新课程建设,积极参与人才培养各环节相关工作,严把本科毕业论文质量关,完成了医学实验技术和基础医学2个本科专业从无到有的建设,积极组织申报并先后入选了省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首批教育部“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2.0建设基地,稳步迈入全国前列。


协助领导实施卓越医生培养计划,连续六年策划组织学院教学研讨会研讨整合课程改革,负责组建学院PBL教学管理架构、遴选专家小组、教学团队负责人、制定管理办法、设计PBL教案整体方案等,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基础医学院领导、教学办公室全体(第一排)、辅导员、教师班主任、本科毕业论文导师与第三批返校的2020届首届本科毕业生合影


晏汉姣就像一颗螺丝钉,深耕教务二十余年,面对新挑战和新问题,坚守育人初心,不畏困难,主动谋划,善于沟通。她敬业负责,让领导放心;她谦虚热情,让老师舒心;她随和友善,让学生暖心。她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医学之基”、服务育人和管理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教学管理工作者的精彩篇章,也将继续砥砺前行、开拓创新。


个人简介:晏汉姣,基础医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曾获评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学科竞赛优秀区赛管理员、学校优秀本科教学管理人员、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主持、参与省部级和校级教研项目20余项,发表教学论文10余篇,参与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