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俄罗斯总统奖学金获得者帕维:新站点,华科大!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党委宣传部、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汪伟颋 浏览次数:

■记者 汪伟颋 学生记者 耿璇



五月的俄罗斯圣彼得堡依然弥漫着丝丝寒意,而此时的江城享受着酷暑来临前最后的凉爽。2022年度俄罗斯总统奖学金获得者——帕维(Talianov Pavel)来到华科大两月有余,不仅渐渐习惯了这里的“晴雨随机模式”,也融入了这里的校园生活。


今年,帕维将以进修生的身份在我校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开展为期10个月的学习与科研。“近年来,我校一些优势学科和重大平台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吸引了一批优秀国际学生来校学习深造。”强磁场常务副主任韩小涛教授说。光学、通信、能源、强磁场……一批学科优势突出的岗位吸引了大量国际学生踊跃申请,帕维就是第一位加入“世界知名大学来华留学科研实习项目”的国际学生,同时也是第一批通过俄罗斯总统奖学金来华留学的学生之一。


2022年,我校国际教育学院推出“世界知名大学来华留学科研实习项目”,整合学校44个科研实习岗位并向世界知名大学学生开放。“这个项目旨在以高层次国外合作院校为依托,以高水平科研项目吸引世界知名大学优质生源来校进行科研实习”,负责国际学生招生工作的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赵晓峰介绍道,“自今年3月份正式发布招生简章以来,包括帕维在内30余名国际学生申请了这一项目,其中不少来自英国牛津大学、美国杜克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等世界名校。”



来到华科大,让优秀更优秀


2021-2022学年,俄罗斯教育和科学部从200名递交申请的学生中遴选出40名本科生和60名研究生授予俄罗斯总统奖学金。这一奖学金用于资助在科学、文化和艺术领域表现出色的学子到世界一流大学进行为期一学期至十个月的学习。


众多的申请书中,有一份来自帕维,而在“意向高校”一栏中,清楚地写着“HUST”。从俄罗斯最优秀的学子中脱颖而出获得这一奖学金后,帕维并没有太多时间沉浸在兴奋中,他立刻开始联系课题组老师,“我能适应那里的环境吗?老师好不好相处?”他心中也有些忐忑。


这其实是帕维第一次出国交流学习,他的本硕阶段的学习都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完成。2019年起,帕维来到被誉为俄罗斯信息和光学技术领域“领头羊”的圣彼得堡国家信息技术、机械学与光学研究型大学(ITMO)攻读凝聚态物理学博士学位。


帕维的导师与我校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刘文中教授一直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刘文中教授长期从事微尺度温度成像的基础、前沿研究,研究领域包括磁纳米造影的微米分辨率医学成像理论、微尺度超快温度成像方法与技术、高分辨磁性颗粒成像装置等。帕维的研究涉及纳米材料、钙钛矿等学术前沿内容,横跨材料学、化学、物理学、医学等多个学科,不难看出,他的研究方向和我校部分优势学科研究领域高度重合。


经导师介绍,帕维对这位中国学者的科研方向萌生了强烈的兴趣,迅速发出了申请信。“Dr.Liu said‘you are welcome’,so I came here”。


迅速融入,华科大的校园让人“exciting”


“帕维是一个极有条理和规划的人,对未来学习的目标非常明确,对当前的环境和未来的一些趋势都很清楚,我触动很大。”结缘于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国际交流协会(SICA)组织的TPIS志愿者活动,同样来自人工智能自动化学院的钟嘉熙与帕维建立起了跨越文化背景的友谊。相似的专业背景和兴趣爱好让两人很快找到共同话题,“他很善于学习和总结,喜欢提问,做起事情来态度无比认真。”


4天在实验室做实验,3天用来撰写论文,这是帕维一周的时间安排。他坦言,实验室的同学们的学习和科研安排紧张有序,他也希望尽快适应这里的环境,找到自己的节奏。



“我和他恰好都是《JOJO的奇妙冒险》的粉丝,因此有许多共同的话题,我们还喜欢讨论一些游戏和漫画相关的内容。”帕维和钟嘉熙对此都感到既意外又激动,相似的兴趣爱好让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他们找到了更多共同话题。钟嘉熙和帕维约定每周至少见一次面,交流近期生活并进行简单的中文教学。“他很有天赋且擅长举一反三,能够自己总结出中文中一些词汇、词句以及语法的规律。”


指着校训,帕维已经能认出其中的“明”“学”“是”“新”,此时他刚学习了不到一个月时间的汉语。同时他善于思考,对不同的字体感到好奇,看着行书字体的校训,他露出了疑惑的表情,直呼这个字体有点“different”。


“It’s very bigandbeautiful”,走在梧桐林立的华科大,帕维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尽管实验室和宿舍之间距离较远,但帕维还是选择步行作为通勤方式,于他而言这是紧张的科研工作中难得的放松时刻,不仅可以欣赏美景还能锻炼身体。



跨文化的科研,是一场奇妙的碰撞


ITMO是俄罗斯最好的工科院校之一,在光学和精密机械、信息技术领域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同时,ITMO也是我校“一校十校”建设院校,两校于2021年4月签署核心合作伙伴协议,双方学者在光学、材料等领域的科研合作也已产出诸多成果。ITMO和华科大同为工科实力强劲的研究型大学,这让帕维得以迅速适应新的科研环境。


尽管如此,对许多人来说在跨文化的环境中从事科研仍然是一个挑战,而帕维却对此感到兴奋,他说:“有时改变工作和学习的环境是非常必要的,比起一直呆在某个地方工作,时常更改工作环境有利于激发不一样的创造力。”



物理、光学工程、测控、自动化、仪器、材料、机械……来自多个专业的学生在刘文中教授的团队中进行着学科交叉的研究,而帕维的到来也让这个团队增添了文化交融的成分。帕维目前的研究重点是开发具有双重响应能力(磁性和荧光响应)的纳米材料,特别是用于生物医学应用的发光纳米颗粒。这项技术能够同时使用磁共振成像和荧光成像,从而实现先进的肿瘤诊断。


帕维和刘文中教授


“帕维学术态度严谨、学术能力强,ITMO是个学界十分有名的‘严出’类学校,但是帕维目前已经满足了毕业要求。”刘文中教授对帕维评价颇高,“他的思维积极活跃,对未知领域的知识抱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帕维对工作和生活都非常积极、热情,他热爱运动,经常去光体健身房健身,非常高兴能和他成为同学和朋友”。同实验室韩世杰直言,“帕维是一个乐观开朗、积极上进的人,对人非常友善。”


在华科大的日子刚刚开始,帕维深知这段时光将会是他人生中的宝贵经历。对于未来的规划,帕维认为充满不确定性是人生的奥妙所在,专注眼下是当前要考虑的事。当被问到如有机会再来中国如何选择,帕维坚定地回答“I will come back”。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