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秀萍:扎根基础一线 潜心实验教学
发布时间:2023.12.25

来源:实设处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通讯员 何丹 杨小献


12月6日,环境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在东十六楼为王秀萍老师举办了“光辉岁月,感谢有你”的荣休会。环境学院副院长侯慧杰教授和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胡敬平教授为王秀萍致辞,肯定她多年来为环境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管理和实验教学改革做出的辛勤工作和卓越贡献,致敬她的敬业态度和无私奉献精神。



三十九个春与秋,教学实验创一流



王秀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教师,王老师在实验教学岗位上已渡过了整整39个春秋。这几十年来,王秀萍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加强业务学习,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创新性开展教学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多年来王秀萍担任环境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工作,以身作则、精益求精,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实验教学中心的管理工作。同时她重视实验技术研究能力的提升,取得了一系列教学科研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7篇,主编教材1本;主持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1项,主持完成教学和实验技术研究项目6项,参与横向科研项目5项,纵向科研项目5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1项,二等奖1项,校实验技术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发明专利4项。


王秀萍热爱实验室工作,长期为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管理努力奉献自己的力量。她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默默耕耘,曾荣获学校实验室先进工作者、三育人积极分子、优秀教师班主任、优秀学生工作者、优秀研究生思政工作者、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2022年她被环境学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师德师风先进个人。



深耕教学一线,潜心实践育人


王秀萍多年来承担《水环境监测综合实验》、《现代环境监测技术实验》和《环境监测综合实验》等本科及研究生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宗旨,她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作用,潜心实验教学研究和改革创新,获得了一系列优秀的研究成果:主持的《废水高级氧化处理实验平台研制》获华中科技大学实验技术成果一等奖;《大型仪器分析多媒体实验平台建设》和《多功能IC厌氧生物废水处理实验装置的研制》获华中科技大学实验技术成果二等奖。在学校网络评教中王秀萍老师获得的评价很高,可以说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创新实验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兴趣和能力。王秀萍承担《仪器分析实验》教学时发现,原实验教学中学生只需照老师讲义机械地重复动作就能得到实验结果,这样不但未能有效调动学生主动性,反而限制了他们的实践创新能力。为此她对实验教学方式重新进行深入研究和精心设计,将实验教学同理论知识紧密结合,由老师提供标准试剂改为给学生未知样品,引导学生结合理论知识分组讨论、自行设计配置标准液进行测试。“被动实验”转变为“主动实验”,极大提高了学生的理论联系实际和实践创新能力。


开发数字化实验资源,辅助学生实操前预习。考虑到实验用的大型仪器价值昂贵、容易受损,王秀萍申请学校实验技术研究项目制作多个仪器分析的多媒体课件,先让学生直观地了解仪器的原理和使用过程,再让学生动手操作。如运用“离子色谱分析操作规范及常见故障的排除”、“大型仪器分析样品的前处理方法”等技术可虚实结合,多方面调动了学生的动手动脑的积极性;同时寓教于乐,极大提高了学生对仪器分析实验课的兴趣和实验效果,降低了设备损坏率。


勤学善思抓管理,教学改革求创新


王秀萍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是她关心的头等大事。在申报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时,王秀萍全身心地投入到实验教学中心管理体制机制的改革和软硬件条件的改善工作中。在申报材料的组织、实验室网站建设、人员调配、实验室拍摄视频制作等工作中都可以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打造开放式实验教学中心,便利学生自主实践创新。为调动激发学生的积极主动性,让学生有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时间空间,王秀萍带领实验教学中心全体老师建设全开放实验室,给大学生学科竞赛、本科生毕设及自主科技创新活动等提供了良好的实验环境与条件。开放实验室建成后,除每年正常实验教学任务外,王秀萍还辅导大学生科创项目40余项。同时为提高大型仪器的效益,她还带领实验教学中心全体老师完善学院大型仪器设备的管理,搭建大仪共享平台。现大仪平台已有二十多台大型仪器对校内外科学研究提供开放服务。


安全管理落实处,主动作为保平安。为了实验室的安全和规范管理,她负责制定了环境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加强开放实验室的科学规范管理,狠抓开放实验室安全工作。在学院聘任专职安全员之前,每年9月王秀萍还担任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新生的入学安全教育第一课的培训工作。为保证培训效果,针对每年安全教育和考试内容的变化,她乐此不疲地更新和准备培训课程内容,因为她迫切想让每一位学生在校期间不出现人身伤害意外。此外,节假日、夜间经常能看到她在实验室巡查的身影。



建设智慧环境仿真实验室,推动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2020年环境工程专业的生产实习项目《校园环境监测调查》因新冠疫情无法现场开展,情况紧急、需求迫切。王秀萍提出建立智慧环境仿真实验室的想法,带领实验教学中心老师先后开展了实验室选址、建设方案优化、软硬件评估选择等工作,顶着炎炎烈日、克服疫情期间各种困难,圆满完成了智慧环境仿真实验室的建设和交付使用。同时王秀萍参与研发的智慧环境仿真实验系统首次引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培养学生的现代智慧环境管理和决策能力提供条件,为推进仿真实验教学建设和深化实验教学改革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良师益友助人乐,不忘初心默奉献


关爱学生与同事,助人解困不限时。王秀萍关爱学生,努力做好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领航人;她团结同事,真心付出成为年轻同事的好领导和知心人。课堂上她是一丝不苟的严师,课后她无微不至关怀学生,是他们的知心朋友。时常有学生因思想和学习的困惑来找她,2005级的胡进勤、2010级的王达乐等这些即使毕业十几年的学生也会专程返校来看望她,与她交流工作中的困惑和理想。对于同事她总是乐于伸出援手,实验教学中心在她的带领下营造出融洽的工作氛围,不论多忙她都会停下手头的工作,热情帮他们解决问题。实验教学中心青年教师王力淳这样说:“王老师在实验室总是精神饱满,待人热情,无私奉献。具有丰富经验的她为我耐心解答了很多工作中的困惑,她既是我的领导,又是我的良师益友。”


柔肩抗“疫”敢担当,甘于奉献显高尚。王秀萍用种种行动诠释着“奉献精神”。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她担任志愿者多次参与学校安全巡查、网格值班防控、服务社区等工作,疫情最严重时冒雨为群众送生活物资到深夜;在2020、2022、2023年暑假期间,她牺牲休息时间,全程负责学院实验大楼的消防水电及实验室升级改造工程,使教学实验室的环境和硬件设施上了一个新台阶。巾帼不让须眉,王秀萍不忘初心,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在实验室的平凡岗位上书写出绚丽篇章。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