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育群:书法与文化及其学习的逻辑路径
发布时间:2022.10.01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9月28日晚7点,第2458期人文讲座在线上举行。湖南教育出版社编审,全国优秀编辑,国家图书奖、中国图书奖、中宣部五个一图书奖获得者,摄影家、书法家龙育群带来了一场题为“书法与文化及其学习的逻辑路径”的讲座。


讲座的开始,龙育群首先从中国书法与中国文化的关系引入,他指出中国书法本身是一种文化问题,任何文化背后都是哲学。接着,他介绍了熊秉明对于“中国书法是中国文化核心的核心”的解读,表明中国哲学的特征是实用理性,最后的目的是思想上省悟贯通之后还要回到实践的生活中,而从抽象思维回归形象世界的第一境就是书法。


紧接着,龙育群指出,人是语言的存在物,语言的文字化构成了文明与野蛮的分野,但唯独只有中国文字保留了象形文字,强化了人的形象记忆,凸显了艺术精神。中国书法是中国文化的核心,学习书法也就是在领会中国文化。要理解中国文化一定要从源头去探寻。当然,书法学习也就必须从书法的源头开始。


然后,龙育群从书法史的角度展开,表示书法的发展必有其历史源头。从黑格尔与马克思所倡导的历史与逻辑一致的观点来看,学书之逻辑当遵书学之逻辑,学习书法的逻辑起点非常重要。进而龙育群介绍了第二个话题,即书法学习的逻辑路径。书法的学习逻辑路径中最重要的便是书法学习的起点必须从隶书开始。谈到对于隶书的理解,龙育群表示隶书将中国古典审美最为典型地表现了出来:它的造型扁平宽长,展现出中国人对于空间造型的理解,深深影响了中国几千年的审美观念;它的线条具有力的自然灵动,用笔呈现出拙朴的特点;最后,它的一波三折也体现了音乐的流淌,表现了音乐性。


讲座的最后,龙育群指出回到隶书实际上就是回到中国书法的本根,也就是“血脉书法”,血脉其一指中国书法源头,其二则是书法人的心性血脉。心性血脉指不受束缚自由自在的原始生命力的勃发,即古人所谓的“中得心源”。因此,从隶书开始学习书法实际上改变了我们的一个重要观念——走王羲之的路,更重要的是走王羲之走过的路。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