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汉平:从美国击落气球事件看大国博弈及对地区安全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3.03.14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欣然)3月11日晚,华中科技大学第2474期人文讲座于线上举行。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高级研究员、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基地主任成汉平教授为师生带来了题为“从美国击落气球事件看大国博弈及对地区安全的影响”的讲座。


成汉平分析了拜登政府下令击落我国失控气球的六个原因。第一,我国失控气球飞经了美军洲际导弹基地上空,这是美军的敏感地带;第二,气球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没有被发现,导致美方恼羞成怒;第三,美方意图借机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第四,这是美国分裂对立的两党唯一的共识;第五,借机秀军力以宣示世界美国的地位,并对中国进行威慑;第六,掩盖俄亥俄州列车出轨事故,转移公众视线。成汉平指出,拜登政府下令击落中国气球,击落之后应如何处置考验着世界两个大国的智慧,也折射出未来一段时间内两国关系的走向。击落之后,拜登政府的诸多做法一方面说明拜登政府出于其国内党派政治的需要而进行大肆炒作和渲染;另一方面也说明拜登政府并不希望彻底得罪中国。因而成汉平认为,两个大国间仍留有些许余地。一定程度上来说,中国是掌握着主动权的。


成汉平认为,2023年将会是大国博弈下台海局势充满危机与考验的一年。首先,美国利用台湾遏制大陆不断升级加码。其次,今明年对台美都异常重要,美国会以“诱战”“逼战”“偶战”三种方式在军事上对我国施加巨大压力。再次,台军设置了三个区,使双方意外交火的可能性大大上升。最后,台军启动服役与兵力结构改革可能导致其产生重大误判。对此,成汉平提出六个方面的战略应对建议:一是必须清醒地意识到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动荡变革期;二是要从俄乌冲突中吸取教训,面对外界的“诱战”“逼战”和“偶战”,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决不被对手牵着鼻子走;三是要在反“合独”、反外部干预与推动与岛内高度融合方面注重平衡;四是必须兼顾“由上至下”与“由下至上”,两个完全不同路径的相对平衡,避免误判局势;五是要改善民生,努力化解一切社会矛盾,挤压外界利用我国国内局势的不稳空间;六是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成汉平强调,没有内忧外患才是真正的国家安全,最怕的是内外交困、里应外合,我们必须始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力争把国内危机和隐患消除于萌芽之中。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