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箭飞:发现城市风景——从《看不见的城市》谈起
发布时间:2023.05.04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程韵钦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逸飞) 4月27日晚,华中科技大学第2482期人文讲座于线上举行。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张箭飞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发现城市风景——从《看不见的城市》谈起”的讲座。


讲座伊始,张箭飞介绍了城市风景这一概念的界定。张箭飞认为,人工智能和人类协同合作,就像跳一支双人舞,ChatGPT会带给人类很多灵感,因此不需要排斥对这一工具的使用。所以,张箭飞向ChatGPT提问如何界定城市风景,在肯定其回答的基础上对其提出批判性的思考。一是风景拥有天然和人造的特点。张箭飞认为,人造的特点应该置于天然的之前,因为纯粹天然的风景是很难找到的,今天的大学、城市都是反复擦写的羊皮纸。二是城市是通过高耸的摩天大楼、熙熙攘攘的街道和不规则伸展的交通网络所定义的。但是城市景观还有声音景观和气味景观,GPT太看重视觉要素而忽略了声音和气味景观。城市的景观塑造我们的审美经验、场所感知,影响了人们和环境、人们和人们的互动。张箭飞肯定了ChatGPT在这个问题的回答上表现出的“灵气”,它称城市提供了一条有丰富视觉和文化经验的织锦。


张箭飞简要阐释了城市研究中非常有影响力的《城市意象》和《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等专著。其中林奇在《城市意象》中写道:“作为物质环境的操纵者……城市规划师渴望创造一个供众多人使用的环境。”因此他感兴趣的是绝大多数达成共识的群体意象。张箭飞认为,城市意象的五种元素深深地影响了从事城市研究的学者,包括道路、边界、区域、节点和标志物。其中,标志物尤为重要,以至于每个城市都在竞争标志物,而有的城市仅仅为了拥有标志而打造标志,这遭到一部分城市规划者的反对。


城市研究有很多学派,张箭飞建议初学者找一个作家作为我们进入城市研究大门的引导者,她向初学者推荐卡尔维诺。张箭飞认为《看不见的城市》既接地气又启人深思,和《诗经》有异曲同工之处。书中关于现代城市的讨论内容是含蓄而清晰的,写道:“城市的绿色周边正是看不见的地下湖的湖岸线,看不见的风景决定着可视的风景,阳光之下活动着的一切,都是受底下封闭着的白垩纪岩石下的水波拍击推动的。”其中虚构的风景反映出城市、人民和观念之间隐藏的联系。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