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中:“大学”何为,何为“大学”
发布时间:2023.05.15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程韵钦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薛欣琳)5月10日晚,华中科技大学第2484期人文讲座于线上举行。武汉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教育部马工程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李建中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大学’何为,何为‘大学’”的讲座。


李建中以“大学”的古典义引入。“大学”的意义,一是作为经典,《大学》中的大学有三纲领——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与八条目——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二是作为学校,大学区别于古代的小学;三是作为教人的方法,大学教育的价值在于指引学生从工具理性到价值理性,培养青年人完成时间、空间、职业迁徙的能力。李建中认为,当今的大学教育,普遍存在着内卷化、功利化的倾向,亟需加强通识教育,实现大学生从标答思维到兼性智慧的转变。


李建中围绕着“大人”、“大用”、“大道”三个关键词展开。李建中通过讲述“牌坊困惑”与“炼钢误读”两个小故事,表示发展素质教育的迫切性。李建中讲述了《庄子》中的两则寓言故事,指明“无用之大用”对超越功利主义与实用主义的意义。读书破万卷,破除内卷,要从阅读经典开始;走出内卷,就是从做题到做人的过程。李建中阐释了“道”的三层含义——一是关乎人生的本源与终极问题,二是关于世界的规律与规则,三是为人处世的方法与技艺。在《说文解字》中,道,指所行道也,一达谓之道。而大学,要实现博雅之道、会通之道与圣通之道。如今的应试教育滋养着学生们的“标答”思维,唯有“兼性”智慧能破解“标答”之弊,帮助学生们达到“博雅弘毅,文明以止,成人成才,四通六识”的境界。


在提问环节,李建中和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对于“如何理解《老子》‘无为而无不为’的思想,‘无为’是否等于躺平”的问题,李建中指出,‘无为’并不是指无所作为,对于青年人而言,把“无为”当作幌子进行躺平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不利于个人成长。此外,李建中分享了对于《文心雕龙》学术钻研的坚持,建议想要在学术方向深耕的同学坚持自己的学术理想。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