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龙隼:孔子难言三事及其衍义
发布时间:2024.01.03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薛欣琳)12月25日晚,华中科技大学第2507期人文讲座于东九楼D213举行。四川大学教授饶龙隼为大家带来题为“孔子难言三事及其衍义”的讲座。



饶龙隼出,孔子在特定的情景下,难免遇到两难之事。孔子的处置办法,当时就受到人们包括弟子的置疑。在孔子圣洁的一生中,这类事件的发生,确实是美玉小疵。若是发生在常人身上,本不足挂齿,更不会有思想史上的意义,而偏偏发生在孔子这个当世大儒、后世圣人、万世师表身上,人们就不愿轻易放过。于是,后世生出许多的分说,使得孔子的圣人形象随之多变。


饶龙隼依次详细讲解了孔子所遇的三件难事:一是欲应叛臣公山弗扰、佛肸召,二是见卫灵公夫人南子,三是拒颜路请车以为颜渊椁。对于难事一,饶龙隼表示,叛乱的陪臣多是邑宰,治理一方财赋,掌握一定的军事力量,叛乱而打着强公室的旗号,表明邑宰是一股新兴的政治势力。他们以扶强公室的名义叛乱,对处于同一政治阶层的人们,是有一定的感召力的。而孔子顺势达观,从邑宰叛乱及其强公室的旗号中,看到了一股新兴的政治力量,而幻想凭借这股势力来实现自己的政治愿望。对于难事二,饶龙隼指出,鲁定公沉湎女色,殆于政事,孔子强谏,不被鲁定公所听而开始了历时十四年的漂泊生活。孔子困顿无奈之极,乃有见南子之事发生。对于难事三,饶龙隼认为,孔子之所以拒绝颜路之请,是因为前一年的亡子之痛依然殷切,又因为孔鲤未尝居大夫位,大不可以大夫之礼葬,颜回之死,孔子确实悲痛欲绝,然颜回贫寒微贱,亦未尝得大夫位。孔子拒绝颜路的主要用意,是出于克己复礼的政治主张,及亡子之痛未平,不忍师生之谊超越父子亲情。


饶龙隼总结道,随着时间的流逝尽圣人光环的放大,孔子生平晦涩的记录似乎被世人遗忘。后儒各种训解多不得孔子生平本事,亦未探明孔子真情实感与隐微心机。



在互动提问环节,饶龙隼耐心解答了观众们的提问。对于“人物形象解读如何平衡主观与客观”这个问题,饶龙隼回答道,史学研究的目的是要尽可能接近历史的真相,但做到完全的客观是比较困难的。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表示,饶龙隼老师对孔子所遇三件难事的详细讲解,让他们对孔子与儒家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受益匪浅。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