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山:走近学子畅谈航天精神
发布时间:2006.11.06

来源:华中大新闻网 编辑:肖舒楠 浏览次数:

11月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制导系统工程专家钟山院士作客第三十期“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为大家讲述了“两弹一星”的航天精神。晚7点的讲座,6:30时研究生活动中心就已经人满为患。

讲座一开始,钟山院士用24个字概括了“两弹一星”的航天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严谨务实,踏实肯干;大力协同,无私奉献。 “只有依靠这种精神,中国航天才可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昂然立于世界之林。”钟山院士神情激动地说。

回顾历史:“没有导弹就没有国防,没有空防就没有国防”

钟山院士1958年开始从事航天工作,至今已整整48年。那时候整个中国航天事业才刚起步两年。当时困难的形势让钟山院士记忆犹新:国民经济处于严重困难时期;前苏联领导人撕毁协议、撤走专家;美蒋对中国进行包围封锁,刚刚起步的导弹事业面临瘫痪、瓦解的命运。美蒋U-2高空侦察机从台湾起飞,频频深入大陆腹地进行挑衅和骚扰。面对这样的形势,钟山院士说:“没有导弹就没有国防,没有空防就没有国防,U-2侦察机欺负我们打不着,才这样的猖狂。”周总理也大力支持:“专家走了,靠我们自己,中国人要有志气,自己把导弹搞出来。”

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的科技人员夜以继日战斗在导弹研制第一线。经过6年奋斗,1964年仿制的红旗一号防空导弹研制成功,实现了零的突破。红旗一号接连打下两架U-2侦察机,轰动国内外。1967年9月8日击落了第7架U-2飞机,结束了U-2入侵我国领空的历史。“两弹一星”航天精神在这场难忘的较量中演绎得出神入化。1958年,中央军委提出国防“两弹为主、导弹第一”的口号。大家还喊出了“千方百计快快快、卧薪尝胆干干干!”的战斗口号。钟山院士告诉大家,那时候,很多人晚上只睡三四个小时,不少人连上下班都是小跑步。而自己也曾在实验室连续加班15天,每天晚上只睡一两个小时。

开拓创新:冲破黑暗 勇攀高峰

马克思曾说过:“在科学的道路上是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的,只有那些不畏艰险勇于攀登的人,才能登上科学的高峰。”钟山院士告诉大家,在导弹研发的过程中只要有一个小小的失误就可能导致前功尽弃。 “如果有99种可能,就要一个一个试,一个都不能少,胜利是必须坚持到最后的。”钟院士体重曾一度从120多斤跌至90斤。他说:“创新要忍耐黑暗,才能冲破黑暗,迎接光明,勇攀高峰。”

钟山院士指出,作为航天人员必须具备严谨务实、踏实肯干的作风,具体来说是“三敢、三严”,即敢想、敢说、敢做;严肃的态度、严密的方法、严格的要求。周恩来总理曾对他们提出16字要求:“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


8年研制路:大力协同 无私奉献

“一根筷子一折就断,一把筷子却怎么也折不断,群体的力量是很大的,但也不能抹杀工程师的创造潜能。”钟山院士形象地告诉大家。继而,钟山院士谈到了自己研制防空导弹的8年光阴,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在西北荒漠,一呆就是3年。是什么精神支撑着他们?钟山院士说:“思想的动力,源于信仰和热爱!”他的两位副手,一位在100多分贝高噪音的雷达车内坚持调试5年才练出精湛的技术,而一般人对七八十分贝的噪音都无法忍受片刻。国外曾多次以高薪聘用他,但他心在祖国。尽管60多岁、身患糖尿病,胃切除了一半,还患了肺癌,但仍奋战在防空导弹试验第一线,直到去年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工作现场。另一位在事故中不幸摔成了植物人,至今仍昏迷不醒。导弹研制的就是这样通过个人的创造性,无私的奉献和群众的支持一步一步走向成功的。

在提问环节中,有同学提到钟山院士的顺口溜:“跟着钟山干,都是穷光蛋;就是穷光蛋,也要拼命干;跟着钟山干,年年有改善;跟着钟山干,个个是好汉。” 钟院士爽朗的笑着说:“改革开放初期,社会上流传着‘搞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的说法。但同事们在恶劣的环境中坚持了下来,才会有今天的成功。他们不为名,不为利,只为导弹搞上天。”

持续一个半小时的精彩的演讲,研究生活动中心掌声不断,最后,钟院士为本次讲座题词:“两弹一星为典范,勇攀科技高峰;航天精神为动力,不断自主创新。”

记者团 章丽鋆 彭科 王诚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