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依教授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发布时间:2019.03.08

来源:建规学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立群 记者 汪泉)“三八”妇女节前夕,全国妇联表彰了一批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建规学院何依教授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进一步引领和激励广大妇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状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全国妇联本次授予1986个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授予1000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授予490个单位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何依教授为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从事历史城市和古村镇保护的理论研究与规划实践。在中国城镇建设发展的“拆旧建新”过程中,文化遗产保护面临着前所末有的困境:经过长期积淀的历史街区在大拆中消失;在没有时间厚度的仿古建筑在大建中出现。面对“再现一条百年老街,一座千年古城”的保护误区,迫切需要适应中国当代城乡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与方法。何依教授创新性的建构了“四维城市”的理论、方法及规划实践,这一基于时间价值的保护理论,弥补了单一“名录保护”存在的空缺,在大拆大建问题上有着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从遗产的本质出发,对历史文化价值的正确判断及基于过程真实性的保护方法,受到学术界的广泛认可,对新时期中国城乡文化遗产保护有着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在“四维城市”理论的指导下,她先后完成了山西、浙江、湖北等地的城乡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守住了一批具有较高价值的历史街区和传统聚落遗产,让“记住乡愁”有所依托,使历史文脉能够传承。相关规划成果获得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同时,在多次在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组织的国际论坛中,她介绍中国特色的城镇规划理论与实践,讲好中国故事,引起广泛关注。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何依教授坚持立德树人,学风严谨,关爱学生,言传身教,获华中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奖。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