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于吉红院士受聘我校兼职教授
发布时间:2019.04.19

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编辑:程亚楠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疆鄂 刘赵昊旻)4月18日,中国科学院于吉红院士兼职教授授聘仪式举行。副校长解孝林为于吉红颁发了聘书。


解孝林代表学校向于吉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在新形势下,学校对化学与化工学院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化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不仅要做好自身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还要为工、医学科的发展做好支撑。化学与化工学院起步较早,具有良好的基础,目前正处于加速发展阶段,需要学术大师的指引。于吉红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相信她能够帮助学院迈上新的台阶。


校人事处处长周莉萍简要介绍了于吉红的学术经历、研究领域及成就,并对于她的加盟表示感谢。



于吉红感谢华中科技大学的诚挚邀请,对学校、学院的快速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表示,今后愿与全院师生一道努力,为学院进一步加速发展贡献力量。


仪式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李涛主持,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人物简介:


于吉红,无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任,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于吉红院士1985年至1995年在吉林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5年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1996年至1998年先后在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和日本东北大学物理系做博士后研究。1999年晋升为教授,2001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7年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为Chem. Sci.副主编,Chem, ACS Cent. Sci., ACS Mater. Lett., Inorg. Chem.,Mater. Horiz.,EnergyChem, Natl. Sci. Rev.等期刊编委/顾问编委,国际分子筛协会理事、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学会分子筛专业委员会主任。


于吉红院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子筛纳米孔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在能源环境领域的应用。迄今,在包括Science等期刊上发表SCI检索论文300余篇;获授权专利20余项;主编著作4部、合作出版著作3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获IUPAC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全球华人无机化学“Bau Family Award",第六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重大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等,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基地负责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团队负责人。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