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VA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阳光组)决赛我校夺冠
发布时间:2019.04.29

来源:体育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芳 马匡 曹文昊)4月28日下午,2018-2019CUVA中国大学生(阳光组)排球联赛在我校队员的欢呼声中落下帷幕。在历时10天,全国38支代表队的激烈角逐中,我校男排普通生代表队不畏艰辛、奋勇直前,在重压之下实现了反败为胜的逆转,完成了超越自我的挑战,突破历史最好成绩成功问鼎,也是我校自合校以来三大球比赛中普通生代表队首次夺得全国冠军,并同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郑州大学和武汉大学分获亚军和季军。


我校在决赛中迎战的是上届四强郑州大学,郑州大学在本届比赛中以小组第一出线,并在半决赛中淘汰了卫冕冠军武汉大学,实力不容小觑,此外他们优秀的小球串联技术以及快速平拉开的球风令这次比赛的很多队伍招架不住。而我校以小组第三出线,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在距离最终决战还不到五个小时的时间里,全体人员召开了赛前最后一次准备会,研究对手的进攻路线、扣球方式,制定对战策略。代表队领队徐传智和教练员王芳要求队员们从思想上放下负担,在身体上全力以赴。





下午四点整决赛准时打响。第一局比赛刚开始我校就通过发球有效冲击了郑州大学的一传,郑大则强行平拉开受阻连续卡轮,我校成功确立了领先优势并一直保持到局末,以25比22先下一城。


易边再战,郑州大学在第二局中改变战术,发球冲击我校一传,开局以9:3占据优势。在此局面下我校教练员王芳及时暂停队员调整心态。随后,12号梁增毅挺身而出,带动队员慢慢找回节奏控制局势,逐渐拉小比分并以25:22逆转赢得本局。


第三局最后的搏杀来临了,我校稳扎稳打,从开局失利到夺回优势,再到率先拿到赛点后, 7号马贵君稳稳接起对方6号的发球,16号梁珪涵将球立高传给12号梁增毅,梁增毅果断出手,直接打崩对方12号自由人,25:18锁定战局。此刻所有的队员冲进场地相拥在一起,开始享受属于他们的、来之不易的冠军时刻。




领队徐传智在赛后采访中说道:“他们都是全日制普通生,一路走来每一个人都非常不容易,体育比赛虽然有一定的偶然性,但也一定有他的必然性,这个必然性就是在于学校各单位对我们的大力支持,以及我们教练员、运动员的辛苦付出和长期积累。正如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所说,排球不是一个人的运动而是一群人的运动,而这也正是排球这项运动总能让人感动的关键所在,我们的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发挥了集体项目的集体智慧,而我也在这次比赛中深刻体会到了高校体育育人的重要性。”


教练员王芳说道:“大起大落,幸福来得太突然了。我们从去年的全国第九名到今年的全国冠军,每一位队员都付出了太多汗水甚至伤痛,放弃了课余和假期的休息时间,全身心的投入训练,培养出了牢固的默契、友谊和凝聚力,在为校而战的征途中,打好每一个球、珍惜每一个球,就是对他们最好的证明。”


队长梁珪涵说:“我们花了非常多的时间研究了我们的对手,做了充足的赛前准备,对我们赛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都做了预备方案,同时我们每位队员也都对自己的心态进行了调整,不管结果如何我们都会在这场比赛中表现出最出色自己。”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