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三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9

来源:宣传部 编辑:程亚楠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孙金立)4月28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三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在管理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中山大学校长罗俊以“由天琴计划想到的”为题作专场报告。校党委书记邵新宇主持会议。




罗俊分别从“天琴计划”的发展、物理学院的发展、中山大学的发展等方面,阐述了自己作为科学家、教授和校长肩负的三份责任。


作为科学家,罗俊介绍了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研究——“天琴计划”的起源和稳步推进的情况,建议我校和中山大学未来能紧密合作,积极推进这一项由我们共同主导的国际大科学计划。


作为教授,罗俊回顾了我校物理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引力中心30多年的奋斗史,阐述了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发展理念,对目前学院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表示肯定。从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出发,他认为好教授“一辈子做一件事”,优秀教授“一辈子做成一件事”。


作为校长,罗俊介绍了中山大学的发展现状和他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理解,他认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瞄准“全国第一方阵、世界一流大学的定位”。罗俊用“三个首先想到”来概括一流大学的标准:一是社会首先想到,二是国家首先想到,三是学术圈首先想到。他希望,中山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都能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



邵新宇对罗俊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本场报告令人震撼、引人深思,我们要从中得到启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为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各学院书记、院长要积极谋划学科方向和基地(平台)建设,从科技前沿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角度培养有影响力的团队;学校也应致力于建设卓越华中大,积极思考如何打造一所真正的一流大学。我们提出的“一流的学者愿意来校任教,一流的学生愿意来校求学,一流的同行评价为一流”标准,与罗俊校长提出的“三个首先想到”理念不谋而合,希望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山大学在“双一流”建设道路上携手共进。邵新宇要求,各学院、各学科和职能部门要行动起来,激发活力与潜能、完善体制机制、营造创新氛围,早日实现第四次党代会目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华中大贡献。



记者 辛国胜 摄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学校机关部(处)副处级以上干部,院系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相关学科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