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专题】探班校园里的幕后英雄
发布时间:2019.05.01

来源:宣传部 编辑:潘梓萌 浏览次数:

编前:也许你与他们素昧平生,但每一位huster都会与他们产生交集。也许你觉得他们很不起眼,但美丽的华中大离不开他们的辛勤劳动。每个努力的瞬间都值得被记录,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本报特推出专版,点赞这群特殊的Huster。让我们向他们道声:“谢谢,你们辛苦了!”




4月12日,2244维修中心工作人员刘学龙和邓大文正在维修灯具。当天,维修中心共接到153个报修单,分布于学生宿舍、院系教学楼、教工家属区和学校公共区域等。


校内维修拨打热线“87542244”或者通过网络平台下单,如今已是众所周知。家属区的水管电线、教学区的教室和洗手间、公共区域的便民设施等校园里大大小小的设施都是“87542244”的服务范围,“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无事不在”服务宗旨被真正落到了实处。截至4月17日,2244维修服务平台今年的日均报修次数为116次,报修回访满意率达99.98%。



4月12日,宿管李久芳正在装饰黑板报。她是东北人,2015年来到学校,干宿管已经3年有余,和学生们朝夕相伴,产生了很深的感情。


每天往返宿舍时,同学们总会记得和李久芳打个招呼:“阿姨,你好。”她会笑咪咪地回应,偶尔还会聊两句:“最近学习很累吧,看你每天都回来这么晚。”李久芳说宿管的日常工作很琐碎,负责来访人员登记、检查宿舍水电情况、督促学生关窗锁门等,每天说起来没什么事儿,其实一刻也不得闲。“辛苦是肯定有的,但是每次听到同学们喊我阿姨,这心里就暖暖的。”



和面、发面、打碱、制馅、成型……每天凌晨3:00,东一食堂的蒸点窗口就会亮起灯光,丁银勇与其他白案班组的师傅们开始了忙碌,只为师生能够吃上热气腾腾的早餐。“学生每天吃的面点基本都是当天手工现做的,这比机器做的好吃。”丁银勇说。清晨6:50,食堂准时开门。看到热腾腾的包子馒头从蒸屉端到窗口前,很快被师生“消灭一空”,丁银勇觉得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


学校食堂全年无休,为师生提供200多个菜品的佳肴和各地风味小吃,最早开门时间是6:30,最晚要的要10:30才关门。



凌晨5:00,天还没亮,一筐筐新鲜的蔬菜已被运送到集贸市场。7:30,市场工作人员徐文钧就准备好检测仪器,还在市场内选取了12种蔬菜样本,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剪碎、溶解、滴液、检测,10分钟后,白色变成蓝色,检测合格。每天8点前,检测结果就会准时在市场内公示。徐文钧说,为师生把好食品源头关,是他的头等大事。


据介绍,集贸市场每年要用掉检测酶片4500片,是武汉市唯一一家坚持每日蔬菜农残检测的市场。



凌晨5:30,保洁员已经来到青年园附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喻园大道、迎宾路、红棉路……无论寒冬酷暑、刮风下雨,7000亩校园里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上午8:00,吃完早饭的保洁员们继续上路,进行清晨的第二次清扫保洁。待整体清理完毕,保洁员还要对路面进行循环保洁,清扫落叶、捡拾白色垃圾、清理果皮箱、处理“牛皮癣”广告……


每个保洁员平均每天要清扫7600㎡面积,校园中心每日平均处理生活垃圾90余车。遇到重大迎检、大型活动等突击任务时,他们要加班加点,还要在冰雪洪涝灾害时立即响应恶劣天气应急预案,风雨无阻创建美好校园环境。



午餐后,堆积如山的餐具被送到了清洗间。东一食堂洗碗工涂聪明如往常一样熟练地开始了操作。她先使用清洁剂和热水浸泡,对餐具进行初步清洗,经过喷头冲去清洁剂残留后,再将餐具放入洗碗机再次清洗,清洗完毕并消毒后,最后把餐具放入电子消毒柜内储存。“一冲、二洗、三浸泡、四保洁”是学校食堂的餐具在使用前的必须步骤,为的是确保师生安全、卫生用餐。


目前,食堂碗筷80%已使用洗碗机清洗并消毒。涂聪明说:“我们会谨慎小心,确保卫生,因为我们要对学生负责,更要对自己负责。”



下午2:30是学生的上课时间,忙碌的超市恢复了平静。理货员们开始对商品的保质期、保存期和生产日期进行检查,还得要看看商品外包装是否有损坏、商品信息是否与价签相符,并记录在案。


商贸总公司对进入超市的商品层层把关,选取优质供应商供货,每年收取两次商品质检报告并装订成册备档。商品进入超市时必须由两名超市人员进行收货把关,并进行“三期”检查、抽查。据统计,大型超市每月抽查约4000个单品,小型超市每月抽查约2000个单品,其中日配商品(面包、酸奶、鲜食)每天都要检查。



“咚咚咚!”4月12日下午3:00,家庭医生团队队长冯幼兰按照约定时间来到喻园小区,敲响了患者的家门。“冯医生你来了,好几天不见面,我爸正念叨你呢。”见到她,患者儿子很热情,赶紧把她迎进屋里。进行体格检查,量血压、测血糖,和患者聊一下近期身体状况、拉拉家常……冯幼兰认真细致地进行着日常家访。


2018年校医院成立全科医疗科,并成立了7个家庭医生团队,每个团队由一名全科医生,一名全科护士,一名公卫医生,一名药师组成,负责辖区居民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卫、健康促进,定点下社区,根据居民需要提供家庭医生上门工作。



下午5:30左右,正值学生下课高峰。53岁的校车师傅张长春已经在东九教学楼到紫菘学生公寓之间往返了20多趟。除了中午与其他师傅轮换后短暂的半小时午休,他几乎没下过车。开校车已经两年的张长春笑着说,自己会尽量把车开得平稳一些,让乘客觉得舒服一点。


目前,学校共有17辆校车,为师生在校园内的交通提供便利,受到了广泛好评。校车共有4条路线,覆盖生活区和教学区,服务时间从早上6点40分到晚上10点,频率达10分钟一趟。



4月11日晚8:00,校卫大队正在图书馆附近巡逻。队员们轮流值班,每天24小时,一年365天,为平安校园保驾护航。


校卫大队是“校园110”的组成部分。在华中大,“校园110”肩负着保卫师生员工安全的职责。师生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随时拔打87541110。他们承诺:“24小时×365天,我们始终在这一头,只要你一个电话,我们就会迅速来到你身边,为你解难帮困!”


●粉丝团点赞



Luckyynq:今天调寝室,本来找了小伙伴过来帮忙,宿管阿姨看我东西太多,帮我收拾了,还用扁担帮我挑过去,特别热心。她平时都会对我们嘘寒问暖的,帮我们解决问题。


Akai:我之前因为做了颈椎手术,手术切口在口腔内,不能正常吃饭,只能吃一些流食,营养很难得到保证,又因为要毕业了,无法回家休养。就在这时候,我找到了集锦园的大堂经理,告诉她我现在的情况。经理找到了食堂的师傅,说可以帮我代加工食材,并且贴心地给我提供了建议,如吃什么对伤口会好一点。在食堂师傅和经理的帮助下,我口腔里的伤口逐渐好起来,现在已经可以尝试吃一些固体的食物了。我非常感谢他们,非常感谢食堂,再次说一声谢谢。


Betterman:有一次凌晨两点多,东三区附近一家租户半夜扰民,喝醉了酒还把酒瓶子往下丢,乱哄哄的。我忍无可忍拨打了保卫处的电话。保卫处接到电话后,半小时内就赶到了现场,与喝醉的租户进行沟通。其实这算一件小事,但是我很想给保卫处点个赞,是他们24小时不间歇的服务,保证了校园的平安,让师生可以高枕无忧。


机械学院本科生何泽:3月29日,我有事从韵苑到紫菘,突然发现钱包丢了,里面有我的各种证件。我很焦急,四处询问求助。这时候,一个电话打过来了,是韵苑26栋楼管毛玲阿姨。她在值班巡逻的时候捡到了我的钱包,送到寝室后发现我不在,于是打来了电话。阿姨把钱包原封不动地还给了我,我心里很感动。第一次见到毛玲阿姨是在开学的时候,她逐个寝室打招呼并了解学生情况,当时我就觉得她很温柔。通过这件事情,我更感受到了毛玲阿姨的温柔和善良,她的举动积聚并传播着正能量。


退休教师漆兰芬:我因关节疼痛等病行动不便,加上年迈,子女又不在身边,因此时常麻烦车队的师傅带我去看病。每一次都得到了车队的热情帮助和周到服务。我想对车队的师傅说一声谢谢。


退休职工方成英:我是一名孤寡老人,家中就我一个人,经常这里一个灯管坏了,那里一个龙头漏了。我实在无能为力。感谢“2244”多年来义务为我家维修。他们对我的情况十分熟悉,从接线员到维修师傅到部门经理都惦念着我。师傅们经常自发地来我家看望我,主动问我有什么需要维修的。十几年了,有的师傅退休了,又有新的师傅接着来帮助我。我一直都记得曾经帮助我的那些师傅们,他们是疏通的高师傅、电工小刘师傅、水工丁师傅、泥工吴师傅……感谢他们,感谢“2244”,感谢后勤集团,感谢学校,对我这样的孤寡老人这么关心照顾。


罗某:我父亲是一位离休教师,现年96岁,前段时间在户外不慎摔倒,腰部肌肉韧带拉伤,疼痛难忍不敢动弹,卧床长达两个多月,肌肉萎缩很快,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情绪也极度悲观。这时我们想到了校医院的家庭医生,申请了家庭医生预约上门。校医院冯幼兰医生认真询问了老人的病情,检查了受伤部位,并査看了近几年的体检报告,耐心解答了老人的疑虑。在她的鼓励下,老人当时就可以忍痛自己下床、站立和走动了。这是我父亲康复过程中的一个转折点,是冯医生的心理疏导给了他战胜痛苦的勇气和信心,这是什么药都替代不了的!现在我父亲恢复得很好,生活己经完全可以自理了。我们全家由衷地感谢冯幼兰医生,同时也要给校医院开展的家庭医生服务点赞。


(内容由记者张雯怡、范千、刘涵木、张怡然、潘梓萌、朱必勇、程亚楠提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