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2019.05.01

来源:新闻学院 编辑:牛晓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4月28日,由我校作为学术支持单位的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在北京启动,副校长许晓东参加会议并致辞。


大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我校提供学术支持,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承办,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特邀协办。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我校新闻学院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会长陈先红参加会议,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高岸明主持会议。


undefined


许晓东在致辞中表示,伟大时代孕育伟大故事,精彩中国需要精彩讲述,作为2017年首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的指导单位和主办方,作为2019年本届大赛的唯一学术支持单位,我校将给予长期、坚定地支持。近年来,华中大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的号召,建立了华中大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中心,主持了教育部重大招标攻关课题《讲好中国故事与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和文化软实力研究》等多项讲好中国故事课题,并通过一系列举措在校内外掀起了“讲好中国故事”的热潮,产生了积极、深远的社会影响。2018年我校举办了“讲好华中大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特等奖作品《护心跑男》微电影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共青团中央等权威媒体广泛转载,《他们才是中国第一跑男,网友:不接受反驳》的微信视频在网络上产生了上亿次的点击量,谱写了一曲为生命奔跑的赞歌。


他表示,“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希望大赛能够更好地服务于高校对高层次创造性人才的培养,进而推动社会发展,弘扬正能量,加强我国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构建成熟的对外话语体系,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和公信力。


undefined


陈先红作主旨演讲,发布了由华中大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中心与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合作研究的成果《中国好故事评价指标体系》。指标体系主要围绕“选故事-写故事-讲故事”三个实践环节,立足于全过程管理,全方位叙事,全受众参与,全时空情境,制定一个贯通传统-现代-未来中国故事的评价标准体系,具体包括10个一级指标,25个二级指标和53个三级指标,共计88个指标。


陈先红表示,希望通过中国好故事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能够在讲什么和怎么讲之间,建立一个共享的“意义地带”和“情绪空间”,在全球化的语境中激活全国人民的参与热情,让每一个对外传播的中国故事,都种在人类灵魂的深处。


据悉,由华中大发起的首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于2017年圆满结束,共征集来自全国32个省市区机构和个人提交的720多件故事作品,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国的新面貌和新气象,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9年度大赛是对首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2017)的提档升级,由国新办作为指导单位的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是国内最权威的官方品牌赛事。


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外文局、中国日报社、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等单位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北京、内蒙古、辽宁、安徽、湖北、广西、重庆等省区市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记者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大赛的正式启动。


我校文科处负责人、新闻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