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我校学子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05.13

来源:教务处 机械学院 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德光 刘伦洪)5月5日至6日,第二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省余姚市举行,大赛共产生一等奖48项、二等奖95项。我校参赛学子捧回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居全国高校之首。



该赛事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联合主办,是国内技术挑战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机器人竞赛平台之一。大赛将机器人创意设计、创意竞技、创意对决融为一体,旨在为青年学子提供展现专业特长、彰显非凡创造的舞台,搭建深化产研融合、激励创新创业的平台。


本届大赛自2018年11月启动以来受到全国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等众多高校参赛,全国共有300余所院校1800多支参赛队伍报名,参赛学生6000余名。经过两个阶段组委会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497件作品参加全国决赛。我校8个院系50余名师生组成的13支队伍入围决赛。





本次大赛共设有三个主题:家用智能机器人、解魔方机器人、格斗机器人(其中,格斗机器人分为4个赛道:开放部件轮式格斗、统一部件轮式格斗、统一部件仿人格斗、统一部件仿人视觉)。值得一提的是,解魔方机器人-挑战极限主题的6项一等奖中我校获得2项,周纯杰、王德光指导的梁俊雄、管寅昕、王果组以平均速度9.63秒成功还原一个被随意打乱的魔方,获得亚军;家用智能机器人主题中,肖人彬、沈安文指导的胡亮、李沛之、刘品逸的“POSELAMP基于图像姿态识别的智能台灯”以预决赛总分之和第1名获得一等奖;格斗机器人的仿人视觉赛道中,我校包揽前3名(仅2项一等奖),比赛成绩也远超其他参赛队伍。



根据比赛内容,结合专业特点,此项大赛由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牵头组织参赛。自大赛启动以来,启明学院、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及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等相关单位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启明学院机械科技创新基地、智能机器人及智能系统仿真科技创新基地给予全程指导,期间组织赛题启动会、解析会,华中科技大学第二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校赛,拟推荐全国赛预赛队伍指导会,决赛队伍指导会、比赛作品现场指导等多个环节进行指导,各相关院系指导老师积极参与,为本次大赛的成绩奠定了良好基础。


获奖情况附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