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我校学子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05.14

来源:研工部 公管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毛丽萍 丁亚楠)5月10日至11日,“案例中心杯”第三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决赛在中山大学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的“超越战队”荣膺全国一等奖、“定海神针队”荣膺全国二等奖。



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吴淼副教授指导的“超越战队”获得一等奖,参赛案例为《喝药跳楼方有解:基层政权抗解问题之困》;公共管理学院蔡长昆老师指导的“定海神针队”获得全国二等奖,参赛案例为《从碎片化治理到运动型整合:地方政府环境治理机制的变迁》。同时,大赛还评出五项“最佳案例奖”和四项“最有价值队员奖”,“定海神针队”提交的案例获得“最佳案例奖”,研究生袁春同学获得“最有价值队员奖”,充分展示了我校MPA学员风采。


“超越战队”以野猫抓伤学生事件为对象,引入抗解问题视角,在“事件属性-治理机制”分析框架下,分析了基层政权科层制机制如何将猫抓人这类小事件拖成大问题,最后提出要更有效地应对此类抗解问题,基层政权要进行体制机制变革,实现从科层制治理到合作治理。


“定海神针”团队以A县、C镇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为例,刻画出为了应对污染,从依赖传统科层制到“碎片化治理”,再到整合各方力量的“运动式治理”的过程。最后提出,要实现环境问题的有效和持续治理,需要转变议程层次、打通府际关系、构建跨部门的协调整合机制实现长效治理。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78所院校的1106支队伍参与。决赛在32强中进行,最终决出一等奖4支队伍,二等奖12支队伍,三等奖16支队伍。“案例中心杯”第三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作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MPA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决赛由中山大学承办。自2018年12月初启动第三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以来,研究生院和公共管理学院高度重视赛事组织工作,专人负责统筹协调工作,邀请在案例分析、辩论竞赛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教师进行指导,参赛同学积极投入,最终在本次大赛中斩获颇丰。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