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者】家庭医生:我们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9.05.20

来源:宣传部 编辑:程亚楠 浏览次数:

■ 记者 程亚楠 牛晓丹


一身白大褂的医生是人们生活中离不开的重要角色。随着大家对生活质量的追求越来越高,对医生的要求与过去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各种医生中,有一种显得十分特别——既是医生,又是朋友,甚至还是被看作家人。他们就是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又称全科医生,具有预防、保健、康复等系统的医学全科知识,为辖区内的服务对象实行全面、连续、及时且个性化的医疗保健服务和照顾。华中科技大学校医院开展的家庭医生服务许多是以团队的形式完成的。服务的主要内容是健康咨询和健康管理,涉及到医学知识、社会知识、心理学知识、人际关系学知识等。2009年校医院开展家庭医生服务工作以来,这里涌现许多医患情故事,也有医生成长的印迹,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去感受他们工作的点点滴滴。



医患之情


王砾1987年毕业于同济医学院临床系,年纪轻轻的他就被分配到校医院内科工作,时光荏苒,转眼30余载,已经从一名住院医生成长为一位心血管专科副主任医师。


“家庭医生这个工作真的需要‘爱一行’的精神,得走心。”“学生来了给他递一杯水,病人内急,帮忙递上一张纸。多一些小小的关怀,甚至有时候一个贴心的眼神都会让他们感动。医务人员的本能应该是给别人雪中送炭。”王砾非常凝重的说到。


家庭医生这个工作不仅仅是疗身,也得疗心。校医院这边大概有一二十名患者每次都要指定王砾治疗咨询。患者家庭医生职责范围大,除了正常的治疗以外,平时通过微信与患者联系,患者不仅仅和王砾沟通病情信息,也分享家长里短,从家里面添置物品,买什么东西,到夫妻吵架调和都需要王砾出面,患者把王砾当成自己的亲人来看,王砾和患者关系也从普通医患关系变成了老朋友和“忘年交”。互相分享自己喜欢的知识和视频,有个患者原来是数学教授,偶尔在微信分享一些数学知识视频,也有分享各国历史视频,王砾也跟着开拓了自己的视野,学习了不少医学以外的知识。


除了一对一微信联系以外,王砾也建立自己的患者微信群,以更好的与患者沟通,有的是身边邻居,停水停电信息患者也分享在群里,医生和患者界线越来越模糊,更多的是一种友情甚至亲情。


校医院2018年成立了全科医学科并设立了7个家庭医生团队,定时定点开展进社区体检卫生保健活动,采用3+x模式,即医生、护士、药剂师三人必到,根据各个社区具体情况不同,分别侧重于基本保健、公共卫生、恢复医生的配置方式。王砾做为其中的一个团队的队长除了治病救人的本职工作,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到社区开展疾病预防,如公共卫生、传染病防治的指导以及体检工作。随着新的HIS系统投入使用,使在小区就地挂号、做诊断到科学的医疗成为了可能。打通了医院和患者之间最后一公里路,大大方便了患者。王砾谈到:“喻园一期社区是校医院定点定时要去的社区之一,有个病人有高血压,走路还不方便,我就说不用来了,我们去你小区给你开处方。”“在他们最需要你的时候,方便他们一下,病人会很感动的。”


谈到自己当家庭医生的感受时,王砾认为,家庭医生注重疾病预防,涵盖了对患者社会心理,家庭背景等的分析了解,不像坐堂医生更注重疾病本身。“帮助病人康复,让他们健康快乐,把自己当成他们的亲人和朋友,让我的职业自豪感油然而生,个人价值也得到了最大实现。”



在家庭医生工作中成长


下午要家访一个患者,冯幼兰医生按照约定时间三点左右就带着值班护士一起出发了,一路上谈论着此次入户患者的最近的一些基本情况和信息,爬楼梯,敲门,是患者儿子开的门。儿子笑着说:“冯医生你来了,好几天不见面,我爸这几天念叨你呢。”老人脸上也布满笑意,护士进行专门针对患者的体格检查,量血压,测血糖等,时不时和患者聊一下最近身体状况,拉拉家常……


这就是家庭医生冯幼兰日常家访工作一个场景,家庭医生刚成立的时候,还停留在坐诊模式,没有这样专业,精确到个人患者病情,家庭情况,个人心理,社会环境以及入户家访。


“我2008年本科毕业来到校医院,算上来工作已经十年有余了,从2009年校医院响应国家需要,改成社区医院,设立家庭医生开始,从刚开始探索阶段,发展到现在带领团队系统专业的护理病人,可以说是伴随着家庭医生团队建设成长起来的。”冯幼兰医生微笑着说道。


家庭医生制度是欧美国家普遍采用的一种有效的健康服务和疾病管理方式,在初级医疗卫生保健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可对社区居民从出生开始的各个人生阶段全程跟踪,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形式,形成合力就医,控制医疗费用支出。当前,我国的家庭医生服务尚处于初级阶段,家庭医生个体受医师培养体制局限,医生个体知识结构局限,许多服务都是以团队形式完成,但是校医院结合国内外情况逐渐摸索出适合国内家庭的方式方法,前景也日渐清晰。


冯幼兰对未来的工作充满热忱和期待:“医疗工作是我的本职工作,作为全科医生我会继续学习提高自己的医务水平和其他文化知识,由原来只治病到社会,心理,人文都要学习。更好的全方位服患者。关注整体的身体状况,合理饮食,以及用药并发症,注重沟通的力量。”除了加强团队的进修培训,成立专业的医疗工作团队以外,加强信息化对接也是冯幼兰医生最迫切想推进开展的一个工作,目前校医院为大家建立的9万份健康档案只有医生可以看到使用,不久的将来,师生个人就可以看到并可以使用。配合武汉市居民医疗档案,以家庭为单位,从家庭小孩的疫苗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保护,通过录入的信息一键了解,方便诊断,节约时间。


2018年校医院全科大整合把居民区域分为两个区域,更方便服务患者。同时也加强对外交流,邀请医学界相关的专家来院讲解,使全科思维模式扎根于家庭医生脑中,多次派出家庭医生去其他大学交流学习,家庭医生轮班去同济医学院培学等等,建立起素质过硬的家庭医生队伍。


“学习不止”是冯幼兰医生对自己的要求,冯幼兰医生也从刚毕业的时候只懂自己医学专业知识到现在,无论是心理学,社会学,人际关系学等都知道一些的“全懂”医生,伴随着家庭医生工作一起成长学习是校医院许多家庭医生的真实写照。

 

家庭医生是广大群众健康的守门人,家庭医生制度以全科医生为主要载体、以社区为范围、以家庭为单位、以全面健康管理为目标,通过契约服务的形式,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指导他们改善健康相关行为,建立起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身心健康。华中科技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全面推进家庭医生制度。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