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语问学论坛“从0到1”青年学者专场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23

来源:科发院 校学术委员会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5月20日,由科学技术发展院和校学术委员会主办的第二期梧桐语问学论坛——“从0到1”青年学者专场在梧桐语问学中心举行。论坛旨在加强我校“从0到1”的基础研究,鼓励和引导青年学者瞄准重大原创性基础前沿科学问题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科学问题开展长期的潜心研究,对一批青年学者提出的具有潜力原创性、突破性的基础研究方向进行学术研讨及遴选。副校长张新亮、解孝林,湖北省科技厅处长吴竣、武汉市科技局处长彭发魁,学校学术委员会专家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科带头人、项目建议报告人和青年学者学生等参加了论坛。




记者 刘涵木 摄


张新亮在讲话中强调,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是国家的战略部署,是要发挥基础研究对科技创新的源头供给和引领作用,积极推动重大原创性成果的产出。国家正在制定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行动方案,将对一批30岁到40岁的优秀青年科学家给予长期稳定支持,目的是让有潜力的青年科学家能够长期潜心科研,取得重大原始创新的突破。此次论坛是我校围绕“从0到1”基础研究开展的相关工作,希望通过有针对性组织优秀青年学者开展学术交流研讨,积极前瞻谋划,力争推动我校“从0到1”基础研究有所突破,为国家战略实施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此次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共有各院系青年学者提出的26项“从0到1”建议进行了报告交流,涵盖光电信息、物理、生物、医学和先进制造、能源、材料等诸多领域。校学术委员会专家对这些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并对每项建议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青年学者们从中进一步明确了“从0到1”基础研究方向和目标,获得了新的灵感和思路。


在这场论坛的学术对话中,青年学者报告人和各位专家相互传递对科学的热爱和对基础研究创新的激情与决心。与会学者表示,此次论坛学术交流和研讨意义非凡,希望能有更多类似的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