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获第18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亚军
发布时间:2019.06.03

来源:机械学院 教务处 启明学院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德光 刘伦洪 李喜秋)6月2日,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总决赛在山东邹城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机械学院与启明学院共建的机械科技创新基地robocon机器人团队获得全国亚军、一等奖的好成绩。

该项赛事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主办,是国内机器人竞赛科技含量最高、技术挑战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赛事。本届大赛共吸引了包括东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等全国百余所高校的近4000名学子参赛。

本届大赛以“快马加鞭”为主题,灵感来自古代传递信息的驿传制度。在比赛中,每支参赛队伍需要综合应用机械制图、电子电路、单片机、传感技术、自动控制、图像处理、计算机编程语言、电机拖动等多门学科的知识,设计制作手动或自动机器人。每队的机器人信使1要通过树林、桥梁,完成和机器人信使2的令牌交接,交接成功后机器人信使2通过沙丘、草地来到山底,机器人信使1可以投掷兽骨,获得50分后,机器人信使2开始登向山顶,举起令牌登顶成功,综合评价用时少的队伍获胜。

华中科技大学Robocon机器人队自2004年以来,已经连续16年参加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经过这些年的比赛,团队有了丰富的技术积累,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组织管理模式,在赛场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5月18日至20日,在广西柳州举行的南方赛区中,团队以积分赛第一名挺进全国总决赛。在全国总决赛分小组循环赛和复赛中,团队力克对手,冲进四强。在半决赛中,我校以2:0战胜哈尔滨工业大学挺进决赛。



(半决赛视频)

自去年九月份赛题发布以来,此次大赛就得到了启明学院、教务处、校团委及机械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得到了机械科技创新基地韩斌、刘伦洪、王德光、李喜秋等老师全程耐心细致的指导,来自机械学院、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光电信息学院、电气学院、材料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生命学院等院系学生的积极参与。备赛期间,团队积极组织赛题解析会、每周例会、重大问题讨论会、机器人更新迭代会,为取得本次大赛的良好成绩奠定了基础。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