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华中大故事”分享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11

来源:宣传部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让听故事的人和讲故事人同频共振


“讲好华中大故事”分享会举行


新闻网讯(记者 范千)华中大人为什么要讲故事,怎么讲故事,要讲怎么样的故事?在6月5日党委宣传部主办的“讲好华中大故事”分享会上,6位嘉宾围绕以上主题妙语不断。



记者 朱必勇 摄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马小洁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分享会也是一次动员会、促进会,更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要通过全校上下的动员,让每一个华中大人都有故事,都讲好故事,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马小洁以“学在华中大”品牌由来的故事为例,强调了“为什么讲故事”“怎么讲故事”和“讲怎么样的故事”三个关键。他指出,讲故事是为了讲好过去经验,以跌宕起伏的情节传递出核心价值观,展现学校的特质和品德,以激励未来。讲故事的核心在于,让听故事的人和讲故事人的同频共振,故事要有意义,要能流传开来。学校要营造人人讲故事的氛围,“讲好”华中大故事,讲“好的”华中大故事;要善于凝练、总结每一位同学、每一位教师的故事,凝练出华中大校园文化精神,变成华中大故事和中国故事;要通过讲故事,推动思政教育与华中大人的成长实践有机结合,有效解决理论学习的“两张皮”现象。


马小洁强调,全校各单位要深刻认识“讲好华中大故事”的意义,认真履行职责,充分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最终形成人人有故事、班班有故事、院院有故事、学校有故事的氛围,进而讲好华中大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第一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总策划、新闻学院教授陈先红以“讲好华中大故事,提升华中大形象”为题,从专家身份、专业角度进行了解读。她说,讲好华中大故事的目标是建设华中大品牌,形成品牌差异;培育校园文化,弘扬华中大精神;展示整体实力,提高综合竞争力。讲好故事要通过宏观叙事、微观叙事、文化叙事、品牌叙事和年度叙事五个维度,使得故事具有导向性、创新性、主题性、感染性、转化性和专业性。


协和医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涂晓晨以“从文本到传奇”为题,讲述了《护心跑男》微电影的创作经历。该作品通过“讲好华中大故事”的平台,在我校媒体首发后被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官方微信相继转发,短时间内阅读量破百万,视频点击突破1亿次。他认为,该作品成功的关键在于前期准备要充分,剧中设置了多层戏剧冲突,这样才使情节“一波七折”、张弛有度。通过讲故事,护心跑男团队从一纸文本变成了一个微电影;从一个治病救人感人泪下的微观故事,变成了一个展现华中大人争创双一流大学、催人奋进的宏观故事。


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凯以“万有引力,大众传播”为题,分享了学院在“讲好华中大故事”中的思考与实践。他说,物理学院通过“讲好华中大故事”达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内敛正气、外树形象的目标。在宣传实践中,学院做好策划,打造“聪明的孩子学物理”品牌,凝练引力精神、伯乐精神、志愿精神,树立“做祖国需要的科学家,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形象;做好挖掘,树“坐冷板凳”典型,找“甘当伯乐”亮点,贴“引力院士”“双带头人”等标签;做好统筹,要早准备、精心准备素材,切主题、主动突出标签,抓时机、提前策划稿子。


新闻学院副教授龚超以“身边事育身边人”为题,分享了创作和演出以崔崑院士为原型创作的朗诵作品《您是一块千锤百炼的“特殊钢”》背后的启示。他认为,该作品以朗诵为载体,能够将立德树人、专业学习、生活育人相结合;展现语言艺术魅力,陶冶师生情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敢于竞争”“追求卓越”的专业精神,为同学成长留下足迹;思考和回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党委宣传部职员张雯怡以“写有温度的华中大故事”为题,分享了《一份迟交了26年的作业》的采写过程。该作品讲述了建筑学891班毕业26年后重走实习路的感人故事,被人民日报等媒体纷纷报道。她认为,只有真诚交流、用心聆听,才能拉近与被采访者的距离,获得鲜活素材和细节,而细节是让故事真实动人的关键;对媒体工作者来说,只有增强“四力”,才能打造有品质、有温度、有思想的佳作。


光电信息学院2016级本科生肖聪健曾获得全国大学生K.O.短片创作赛最佳编剧奖,也是2019毕业电影的摄影指导。他以“一部学生电影的诞生”为题,分享了电影创作的心路历程。他认为,好的创意能为故事增加色彩;故事的核心是情节信息的情感释放;好故事就是值得讲且大家愿意听的东西;好故事可以让观众产生发自内心且不可预料的感情。


在互动交流环节,体育学院党委书记井玲,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刘雅然,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林岚,档案馆办公室主任沈牡丹围绕嘉宾的分享内容,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了心得体会。他们表示,每个单位都有属于自己的华中大故事,但在实际操作中却会遇到各种困惑和难题,通过这次的分享会,大家学会了如何挖掘故事、写出故事和讲好故事。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艳华主持分享会。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汪峰介绍了“讲好华中大故事”的相关工作。


据介绍,2018年开展的“讲好华中大故事”活动收到文本作品45件,视频作品39件,设计作品7件。这些作品故事性强,制作质量高,讲述着华中大人的奋斗不息、追求卓越,传播着华中大好声音。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将继续开展“讲好华中大故事”主题活动,通过人人讲故事,传播好华中大声音,阐释好华中大特色,对内对外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华中大。活动包括“学在华中大的故事”等十个主题,分三个阶段展开。目前有些单位已制定了本单位“讲好华中大故事”方案,并有序推进。


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