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19

来源:国际交流处 编辑:牛晓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卫甜)5月30日至6月6日,副校长陈建国率队就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情况进行四场专题调研座谈,深入了解各单位在国际合作交流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理科及信息大类座谈会上,计算机学院、光电信息学院、生命学院、电信学院、物理学院、航空航天学院代表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对学校国际化建设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陈建国提出,应通过凝练和宣传,让优秀的国际化建设经验和成果在全校范围内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鼓励更多的学院和学科解放思想、充分发掘国际合作的资源与潜力。


在工科座谈会上,陈建国指出工科是我校特色鲜明、优势强劲的传统学科门类,各单位应积极发挥优质的学科和平台优势,开展对外合作交流,增强国际影响力,为学科建设注入新的增长点。机械学院、材料学院、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土木力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学院作经验发言。


在人文社科座谈会上,公管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新闻学院、外国语学院代表踊跃发言,积极献策。陈建国建议,人文社科各学院应充分结合学科特点及国际交流的基础,积聚力量,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进区域合作顶级智库建设。


在医科座谈会上,基础医学院、公卫学院、药学院、医管学院、护理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附属同济医院等单位代表就建立优质国际伙伴关系、开展国际科研合作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的成果进行了汇报。陈建国建议医科各应充分发扬对外合作的优良传统和对德合作的品牌效应,集中力量、主动出击,进一步深化及扩大对外交流的朋友圈。


围绕学校下一阶段的国际化建设工作,陈建国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解放思想、合理定位,按照“巩固一批、提升一批、布局一批”的原则,推进“一院一校”“一校十校”项目;二是要勇于探索、完善体制机制,激励更多师生参与到国际交流事务中,落实英文网站的建设和更新、加快英文课程建设等,让国际化建设形成合力;三是树立“外事+”理念,让国际化建设成为常态化工作,形成推动学科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动力;四是要服务国家战略,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开发优质的带路合作项目作为重要突破口,加大力度选派优秀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


调研座谈会由国际交流处处长廖小飞主持,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